《水浒传》里有个骗局,吃这种物品可能被处死,如今却成真的了

2020-07-25 12:15:37 作者: 《水浒传》里

古典小说《水浒传》是我国四名著之一里的经典。不夸张地说,就中国古代的众多长篇著作来看,也就只有“水浒”、“西游”、“红楼”、“三国”这4部称得上是最优秀的代表作了。

就《水浒传》而言,施耐庵老师以非常通俗又生动的语言再现了一群江湖好汉的故事,其中又反映了那时的社会现实,还赞扬了那些好打抱不平的英雄们。英雄虽多,但唯独武松才是作者施老下笔墨最多的人。

在《水浒传》里,武松貌似并不是最优秀的人:林冲武艺比他高,力气比不了鲁智深,地位远不如宋江,花荣箭法在其之上,燕青长得比他帅。但整部小说却足足花了10多回的篇幅单独描述这个人,只因他非常有个性。

景阳冈打虎那一节,就初次表现了他的豪爽。不讨论打虎过程,就武松在酒店里喝酒吃饭的一段也足以显示其英雄豪气:别人喝3碗酒就醉了,而他一口气干了18碗都不带停的;此外,武二还一顿就吃了2斤熟牛肉。

整部《水浒传》里,除了酒以外,牛肉就好像是这些英雄们非常爱吃的美食。不光武松,像李逵、史进、鲁智深这些人个个都喜欢吃牛肉。也许有人会问:“牛肉好吃又有营养,好汉们爱吃也没毛病啊?”

其实这不是重点,问题就出在“水浒”的故事背景。这部书的发生背景定在了北宋末年,换句话说这属于古代。在古时若有人要随便吃牛肉的话,那是要问罪的。

中华有着5000多年的光辉文明史,早在几千年前华夏儿女就懂得了如何耕作。古代耕牛一直是人们进行农活的重要工具,这些牲畜又给力又听话,因此成了农民不可缺少的好帮手。

特别在刘邦统一天下后,国家走的是休养生息路线,因此鼓励百姓耕作。在这种情况下,汉代还出台了相关法律,并明文规定:擅自猎杀牛者有罪,情节恶劣的还会被处死。这样的政策一直持续了将近2000年,当然也就包括宋朝了。

记得宋曾明确规定过,哪个敢随意杀牛的话,就“杖刑而是,随处配役一年”。能够看出来,宋朝时,哪个敢杀牛会被挨打,还可能会被流放治罪。宋代名将张咏就曾处死了个偷吃牛肉的犯人。有个人偷偷宰了头牛,并还私自煮了牛肉吃。

吃牛肉的行为在今天看来属于吃菜的自由,而那时这就是触犯了法律的行为。因此那位老兄被人举报了,等张咏将军派人去捉他的时候,这家伙就溜了。张将军一看就抓了他的老母想引其露面,但他足躲了10天也不出来。后来张咏放走了老人,又抓了犯人的老婆,哪知这家伙马上就投案了。最后张大将军气得直接把他砍了头。

那么《水浒传》里为何会频繁出现“吃牛肉”的剧情呢?

其实这与他的生活年代有关。施老生活的年代为元明交替之际,而元的统治者是蒙古人;这群游牧民族平时就把牛羊肉当饭吃。也正是这个原因,施老受了元人的影响,就把“吃牛肉”的习惯带到了书中。所以这么来看,吃牛肉的桥段,更像是《水浒传》里的1个骗局,大伙也足足被蒙了几百年,至今都当成真的了。

不过除了这个骗局外,《水浒传》里其他的情节还算非常生动,尤其像刻画出来的武松这个人物十分成功,其反应宋代的社会现象也十分真实,可以说是一部非常经典的名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