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摘掉金箍后,紧箍咒用在谁身上了?答案出人意料

2020-07-25 12:15:22 作者: 孙悟空摘掉金

(蜗牛看西游第4345期)

文/蜗牛

孙悟空在取经路上被如来和唐僧联合算计了一遭,为此戴了一路的金箍,忍受了老唐一路的紧箍咒,为何说是算计呢?因为在原文第八回合中如来就已经开始惦记着悟空,为此还交给观音三个金箍——

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带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如来早就决定把悟空算进取经队伍里,现在又把金箍交给观音,不是在明示观音一定要让悟空戴上这个金箍吗?暗示的不要太明显。

观音在了解如来的意思后,就静等一个合适的时机,恰在这时悟空和老唐因为一些人命上的事争吵起来,而且悟空还为此闹脾气跑去了东海,然后观音就抓住这个可趁之机,将手里的金箍化作帽子交给老唐。

不明就里的猴哥在唐僧的欺骗中戴上了这个金箍,最后这个金箍陪伴了悟空一路。在这一路上,猴哥但凡犯上一丁点的错误,都会被金箍和紧箍咒折磨,直到成佛之后猴哥才算是彻底摆脱了金箍——

唐僧道:“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行者举手去摸一摸,果然无之。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悟空已经去除掉金箍,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最起码得知道金箍的去向吧。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可以看看西游记后传。

唐僧一行人被全剧的大反派无天抓住关在冥界后,依旧在想方设法给悟空传递消息,危急关头其他人合力将功力传给唐僧,然后经由唐僧念紧箍咒,告知悟空消息。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一脸懵逼,猴哥的金箍不是已经摘了吗?紧箍咒已经对他失效了啊?事实上呢?

听到紧箍咒的猴哥头痛欲裂。如此说来猴哥并没有摆脱掉金箍,那么金箍去哪了呢?

只能说金箍没有再摆在明面上,而是被隐藏在猴哥的身上,自始至终金箍都没有消失过。

怎么说呢?如来一开始为悟空戴上金箍就是为了防止他有逆反心理,反对取经事宜,更是为二弟子金蝉子留一份安全保障,省得哪天还得找悟空寻金蝉子的尸首。但是已经成斗战胜佛的悟空还是让如来对他将信将疑,生怕这只猴子对如来自己产生不利的行为,所以如来从来没有过取掉猴子金箍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