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中双儿为何非杀吴之荣不可,你看他干了什么,就知道了

2020-07-25 12:16:20 作者: 《鹿鼎记》中

喜欢看《鹿鼎记》的朋友一定对双儿印象深刻,她温柔善良,善解人意,天真诚实,有侠义心肠,每当韦小宝遇到危难,双儿总是奋力相救。有人说双儿奴性太重,对韦小宝唯命是从,从不与其他女人争风吃醋,即是韦小宝的老婆也是他的奴仆,而如果你知道双儿经历了什么,相信就能理解她为什么那么听小宝的话了。

双儿从小生活在湖州,由于祖上犯案,她和庄家三少奶奶等女众被发配到宁古塔充军,在路途中她们被何惕守所救,并安顿在河北的深山中,生活在庄家大屋。--《鹿鼎记》

三少奶奶是庄三少爷庄廷钺的发妻,而双儿是三少奶奶的奴仆。韦小宝杀了鳌拜后,三少奶奶为了感恩将双儿送与小宝。庄家的男主人到底犯了什么大罪,导致庄家女眷被发配充军呢,双儿到韦小宝身边,其目的是为了杀吴之荣,为什么她如此恨吴之荣呢,这事还得从1585年说起。

1585年浙江乌程南浔庄家必然要青史留名了,各位可能要问了,一个普通富户人家,即不是士族门阀,也不是皇亲国戚,何来的青史留名,这并不是故作惊人之语,哗众取宠,只因这一年庄家诞生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小男婴,他父亲给他取名叫庄廷鑨(lóng),75年后,一起轰动全国,惊动高层,历时3年的剽窃案,就要从他身上说起了。

庄廷鑨少时入学,15岁就成为了贡生,入了国子监,按说他的一生应该是文人墨客式的一生,富裕的家庭,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孩子,一生与诗书为伴,享受康熙盛世下的大好时光,可惜天不佑他,年纪轻轻的他因病失明了,这对一个少年是多大的打击啊。

明朝灭亡后,明朝相国朱国桢的后代家道中落,生活难以为继,于是将朱国桢所著《明史》底稿以1000两银子抵押给了庄廷鑨,也许是久不见朱家来赎回,庄廷鑨产生了一个想法,他要将朱国桢所著《明史》据为已有,这个想法令他的家族惨遭灭门。

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当庄廷鑨拿到《明史》底稿的时候,他看到了留名青史的希望,他想成为下一个左丘明,庄廷鑨对其原稿一字未改,只表明此书是根据朱氏(即朱国祯)的原稿增删而成,就在此书署上自己的大名,堂而皇之的剽窃朱国桢的全篇著作。

同时他又花重金请江南吴炎、潘柽章等人一起编写崇祯五年后的事情,要说这庄廷鑨也是文人迂腐,剽窃都不会,此时清朝都入关十数年,他也不知道改下书中的用词,为了和原书一致,他对满清一点也避讳,书中还保留着明朝的年号,对努尔哈赤还直呼“奴酋”、称清兵为“建夷”,这就等于不承认清朝是正统,如果就书言书,这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但此时是清初,一个发型都能引发血案的时期,这看似无可厚非的事情,可是埋下了一桩大狱的祸根。

清顺治12年,《明史》终于编写完成,庄廷鑨也因病去世了。为了完成儿子的心愿,顺治17年,庄廷鑨的父亲庄允诚将此书取名《明史辑略》,并请前明礼部侍郎李令皙为此书作序,为了增加书的权威性,庄允诚还私自将陆圻、查继佐、范骧等18位名士写到了编写者名单上,就将书付梓了。结果出版后不久,陆圻、查继佐、范骧三人不答应了,他们发现自己从未参与编写此书,而且书中用词极为大胆,公然称呼清朝为“蛮人”,涉及侮辱清廷的词上百处,这若是被当官的看到,那他们必须祸及全家,于是他们三人合力将此事告到了官府。

知道自己的书出事后,庄允诚使钱上下打点,重金贿赂,暂时平息了灾殃。同时庄允诚对《明史》文稿中被指斥的部分,进行了修改,将民间的书都收回。然后,又出钱对该书进行了重新刊发,此事的风波算是平息了。就在同一年,有一个叫吴之荣的知县因贪赃革职罢官,大概是做官太享受了,吴之荣受不了被罢黜后的无所事事。于是,他就千方百计地找寻重新被清廷起用的机会。终于,他瞅准了《明史》一书,认为这是他重新起用的跳板。但此时,庄家已将所有出版的书重新出版,但吴之荣不死心,他特地到穷乡僻壤处找寻,最后,找到了庄氏初版的《明史》,并购买了回来。

吴之荣为了保证自己此告成功,他亲自将该书上交给了清廷的司法机构,此时,文字狱的火苗已再无法平息,如熊熊烈焰迅速奔窜。清廷对此事非常重视,一是要维护祖先脸面,最重要的是害怕动摇江山根本,清朝需要肃杀那些或明或暗的前明遗老的士人风流,于是派刑部侍郎主持审理,经查属实后,清廷决定对此案涉及者重处,也是恫吓汉籍学人、摧毁他们的意志。

定案时,原作者庄廷鑨已死,于是将他掘墓、开馆、戮尸。尸体被悬吊在杭州城北城墙上,示众三个月。庄允诚被收押后,在狱中不堪酷刑而死,庄廷钺被判凌迟,庄家所有女眷被判充军宁古塔。这其中就有庄三少奶奶,以及双儿等奴仆。而此案到此时,并没有完结,曾为此书作序的李令皙也在劫难逃,除李令皙被杀之外,他的四个儿子也没有避免。当时他的小儿子才16岁,执行的人动了恻隐之心,希望他能说自己只有15岁,就可以免于死刑,而他回答道:“予见父兄死,不忍独生。”最后,他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的供状,遭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