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用“飞龙计”算计刘墉,却偷鸡不成反而蚀把米!

2020-07-25 12:17:17 作者: 和珅用“飞龙

和珅和刘墉是对“冤家”。刘墉刚正不阿,和珅贪得无厌,他们二人性格完全相反,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和珅和刘墉经常在背地里斗法。但为何这次和珅用“飞龙计”设计陷害刘墉,却偷鸡不成蚀把米呢?

刘墉有一个大缺点——爱吃。也就是现在人们口中的“吃货”,对于美食,刘墉非常挑剔,在众多美食中,飞龙鸟肉是他的最爱。可是在当时,飞龙肉是贡品,想吃得偷着吃。

正因如此,刘墉经常托人悄悄地从关东往京城捎飞龙鸟,运飞龙鸟,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长白山捕捉到的飞龙鸟都是活蹦乱跳的,可是还没运到京城,飞龙鸟都会变成死鸟。

这日,刘墉在家中休息,他突然从侍从口中得知一个重要消息,有个同乡竟送来两只活飞龙鸟。刘墉赶快让下人,将两只活飞龙鸟送到厨房,今天中午,他要大快朵颐。

飞龙鸟是雌雄成双成对的,有“林中鸳鸯”的美称,因此,抓飞龙鸟不能只抓一只,而要雌雄各抓一只,这样,一对飞龙鸟运到京城才会活蹦乱跳。他的一个同乡,将一对飞龙鸟送到刘府,刘墉赶快让厨房将其下锅炖上,不料,飞龙鸟刚刚做好,门外的仆人竟来报:皇上驾到。

刘墉听到这个消息后,赶忙命后厨将飞龙鸟肉装进食盒里。

乾隆刚刚走进刘墉的府门,便闻到飞龙鸟肉的香气,当即板起脸:“刘墉,你好大的胆子,竟敢在家中偷吃飞龙肉!”。

刘墉一听,当即冒了一头冷汗,定了定神后,他赶忙开口,万岁爷,这飞龙肉我正要给您送到紫禁城去,你看,这都装进食盒了。

幸好,刘墉聪明,将飞龙肉装进食盒,这才逃过一劫,要不然自己在家偷炖飞龙肉,犯得可是欺君之罪呀!

乾隆看了看食挑盒中的飞龙肉说:“那就拿过来,让朕尝尝吧!”

刘墉表面笑呵呵,心却在滴血,他只求乾隆能少吃点,给自己剩几口,乾隆来之前,在宫中用过午膳了,因此,吃了一半便放下了筷子。

刘墉看到乾隆放下筷子后,心中美滋滋的。不料,乾隆接下来的话,却让他有些发懵。

乾隆临走前说:“爱卿,你将剩下的飞鸟肉留好,朕明日过来接着吃。”

其实,那两只活飞龙鸟,是和珅是托人弄来的,主要目的是陷害刘墉,让其犯欺君之罪,不料,却误打误撞让乾隆吃了。这时,和珅心中又生一计。

第二天一早,和珅便入宫去见乾隆,故意找来一堆奏折让乾隆批阅,乾隆忙着忙着到了深夜,将去刘墉府吃飞龙鸟肉忘得一干二净。

刘墉在府中左等右等,迟迟不见乾隆身影,古代没有冰箱和冷冻技术,炎热的夏天,食物很快就会变馊,这该如何是好。

第三天下午,在和珅的提醒下,乾隆才想起刘墉家的飞龙肉还没吃。

乾隆带着和珅又一次来到了刘府。和珅心想:飞龙鸟肉肯定馊了,乾隆一定会治刘墉的罪。可是,事情的发展却偏离了和珅的设想。

乾隆迟迟没来,刘墉为了让飞龙鸟肉存放的时间延长,他最终决定用茶叶熏。熏完的飞龙鸟肉不仅没变馊,反而味道更加鲜美。

乾隆吃完龙颜大悦,竟赏赐刘墉十颗明晃晃的珍珠。和珅真是搬石砸脚,自取其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