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后,李建成手下有一名将,逃过了屠戮,结局如何?

2020-07-25 12:17:34 作者: 玄武门之变后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朝代更替是一个必然现象,唐朝是一个发展较为繁荣昌盛的朝代。特别是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和唐玄宗的开元盛世是唐朝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朝代兴盛,能留下好的口碑。英雄创造的了时代,时代也创造了英雄。

一个朝代必然是由许多文将武将联合打下来的江山。君主无能则朝代腐败,老百姓生活颠沛流离。得老百姓者得天下,昏庸的君主让他的子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其必定得不到子民的拥护。结局可想而知,注定会灭亡。一个贤明的君主一定会选贤举能。唐太宗李世民就是这样一位广纳贤才、英明能干的君主,非常善用人才。

人喜欢利己

一般人都是利己主义。特别是在历届王朝争夺君主的时代,他们的关系都是君为臣纲。无论是出生于名门世家的武将文人、还是出生于平民老百姓的底层人民,他们与皇帝都是属于绝对忠诚、服从的关系。皇帝的权力至上,皇帝本身就是至高无上,皇帝被称为天之骄子。与皇帝有关的一切都是尊贵权利的象征,凡人不能与皇帝有相同的地方,父母给你起的名字不能与皇帝有关,加科举考试写诗词歌赋的内容也不能与皇帝有关,否则就是以下犯上。总之,人被分为三六九等,老百姓就是庶民,最没有权利。一个朝代兴盛,则百姓受益,一个朝代衰落,则老百姓过着苦不堪言的生活。

唐朝的“贞观之治”来得也并不容易。玄武门事件,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本是手足兄弟,却因为争夺帝位而兄弟互相残杀。李世民为人正直,为老百姓着想,而太子李建成则一心想着自己是太子,一定会继承皇位的,即使是亲兄弟,他也一定会排除阻挡其登基的一切反对势力。最心疼的应该是唐高祖李渊,除了是皇帝身份之外,也是一位父亲,看见自己的孩子互相厮杀,自己心里肯定不是滋味。血浓于水,如果不是深仇大恨,李世民与李建成也一定会互相后悔吧,但是“天若有情天亦老”,生在帝王之家必然要经历常人所不解的残酷。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弊端。也许在王朝时代,他们必须狠下心来去争夺帝位。很多朝代更替时兄弟之间为了争夺帝位而互相残杀。生活在封建王朝,站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跟对了人,那么你的前程似锦。如果你跟了一个不对的人,甚至可能会招来全灭九族之祸。

没有情面一词

在名利面前毫无情面可言。玄武门之争,如果我们以亲情的角度来评价李世民和李建成,则他们是毫无人性的。如果我们放在天下苍生的大局上看,则利于老百姓的一方被世人所赞扬。

当建立了权力之后,君主就会想着怎么稳定他的权利。会把对他的权利有威胁的人给去除掉。即使对他构成有威胁的人是开国大将。也会毫不留情的把他们斩草除根。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特点。以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很没有人情味。对于唐朝的八个开国大将,李渊杀死了三个,李世民杀死了四个,还剩下一个,他的结局如何呢?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是古代皇帝的标配。有的大臣说话特别有分量,他们给皇帝提意见,皇帝一般都会采纳。如果他们本质上不是忠臣,那他们一定为一个朝代立下了大功,皇帝非常敬重他们。也有可能是皇帝比较昏庸无能,听信于奸臣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大臣掌握着军权,皇帝也得让他三分。无论是什么原因,皇帝都喜欢他的臣民绝对服从于他,他不允许权力受到威胁。甚至会想方设法去巩固自己的政权、军权,一个朝代的公主与邻国联姻,或者招王室权贵为驸马,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利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也是一个时代的特点,当今已经过时了。

薛万彻幸存了?

善用人者乃李世民伯乐也。薛万彻本来是太子李建成的部下,经过玄武门事件之后,他被逼无奈逃到了终南山躲避祸乱。李世民稳定大权之后,也多次邀请他出山,效力于自己。最终,薛万彻被李世民的诚意感动了,自己主动来到朝廷谢罪,并被任命为右领军将军。后来在与冯立在抗击突厥的一线战争中做出卓越贡献。之后在李世民的带领下全线击退突厥。突厥的首领还感叹道“薛万彻不是李建成的旧人,怎为李世民所用”。李世民就是有这样的禀赋,他能识别人才,并且信任他们,敢于用人。贞观之治也不是随随便便就产生了,得益于圣明的君主、有勇有谋的将士,百姓们的爱戴。

在高昌战役中,薛万彻凭借其强悍的战斗力再次胜利,让观望中的西突厥震惊。唐太宗把自己的妹妹丹阳公主下嫁给薛万彻,恩宠加倍。之后又随军征讨高丽。跟了李世民之后其生活事业可以说顺风顺水。人的一生极度顺利容易骄傲,薛万彻就比较刚愎自用。自我认为立了很多功,为唐朝做出了巨大贡献,自己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赏识而心存不满。其次他是一个武将,性格比较直,说话也快言快语,在朝廷上得罪了很多朝廷大官。这也注定是一个悲剧。

朝廷本来就是一本官斗剧本。对薛万彻不满的人都开始上奏弹劾他,皇帝念在其立功无数便没有追究此事。可是他自己作,在一次入朝中与他人谈论自己多么厉害,可以改朝换代。最终引来杀身之祸。在被处死的时候咆哮:我大好男儿,本该战死沙场。谁能预想到呢,人就应该有勇有谋。如果薛万彻不那么刚愎自用,也不会落到如此地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