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拱用一怪招,想搞倒张居正,可是最后的结果出乎所有人预料

2020-07-25 13:20:24 作者: 高拱用一怪招

万历六年三月,张居正决定回家探亲,在路过河南新郑县时,张居正突发奇想,竟要去拜访前内阁首辅高拱。高拱见到张居正后,表面上,脸色欢悦,可是内心却极度愤怒,他甚至暗下决心,要用一怪招搞垮张居正,高拱已经是一介平民,他能有什么“怪”招,可以搞垮身居高位的张居正呢?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高拱和张居正都是明朝有名的大臣,在早期时,他们曾统一战线,对付权奸严嵩。在官场,我们时常会听见这样一句话: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正因如此,严嵩倒台子之后,高拱和张居正两人关系,开始破裂,并反目成仇。

万历帝刚继位时,高拱想将除掉宦官冯保,怕日后出现宦官干政的事情,于是,高拱将这个想法告诉给张居正,不料,张居正竟上演“反间计”,表面上帮助高拱,背地里却将消息透露给冯保。

冯保得知消息后,决定先发制人,他抓住高拱说的一句话不放,高拱曾随口说过:“十岁孩子,如何治理天下”。于是,冯保将这句话添油加醋,跑到小皇帝和李贵妃面前恶人先告状,最终,高拱因为此事,被罢官。

张居正借力冯保,将最大的竞争对手去掉,高拱被罢官后,才得知自己被张居正出卖,高拱岂能不恨张居正,这股恨意,绝对可以毁天灭地的。

张居正见到高拱后,显得十分亲热,在闲聊中,竟回忆起两人一起在朝廷共事的时光。高拱听到这些话后,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如今,张居正意气风发,在朝廷中如鱼得水,而自己却身着普通衣裳,过着老死乡野的憋屈日子。

高拱听着张居正虚情假意的话,心中燃起了愤怒之火,脑海中一直在重复一句话:我要报复他。

但如何才能扳倒张居正呢?高拱被罢官多年,在朝廷中早就没有地位,“上书”皇帝这条道肯定走不通,甚至贸然上书,还会惹恼张居正,张居正一旦开始报复,失势的高拱也是承受不起的。高拱表面和气地送走张居正后,便开始秘密策划,他要让张居正悔不当初。

于是,高拱用了三个月时间,写了一篇文章《病榻遗言》,在这篇文章中,主要揭示两件事。一是高拱将自己被张居正算计,借着冯保的手,被罢官之事写的一清二楚。二是冯保暗地里和张居正勾结,贪赃枉法,只手遮天。

《病榻遗言》写好后,高拱并没有将其以奏折形式,上奏给万历帝。而是将《病榻遗言》印刷成小册子,然后,秘密地发给平民百姓。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小册子在民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578年,高拱在家中去世,1582年,张居正也离开了人世,此时高拱撰写的《病榻遗言》传到了宫中,落在万历皇帝手中。

万历皇帝看到这本小车之后,大发雷霆,自己信任的官员,竟能干出如此荒谬之事。此时,张居正已经去世,但是,张居正万万没想到,万历皇帝竟下了一道旨意,将张居正晚辈的家给抄了。

张居正是一位名臣,可是他干的不少的事情,都不堂皇,想一想他去世前不可一世,去世后,子孙后辈惨遭屠戮的下场,确实可以警醒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