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打下4座城,分别取4个名字,沿用到今不改名,有你熟悉的吗

2020-07-25 13:19:59 作者: 霍去病打下4

“匈奴未灭,何以为家 ?”《汉书》中的句子总是豪情万丈的,看看汉朝的整个历史,匈奴的身影是一直存在的,在汉朝初期,就连刘邦都被匈奴给包围过,一直到了汉武帝时代,匈奴的骑兵终于再也没有了往日的优势。

在汉武帝在位的五十四年里,他长时间和匈奴人做着斗争,在那个时期,才将们也是滔滔不绝的出来,不过在那个时代最耀眼的将领还是霍去病当之无愧。

被封票姚校尉

霍去病其实是一个私生子,但是汉武帝用人不管那么多,只要是人才他就会重用,而且霍去病的姨母还是皇后卫子夫。在霍去病刚出生的时候,卫子夫还在公主府上当做一个歌女。在霍去病一岁的时候,汉武帝把卫子夫带入了宫里,一直到了卫子夫成为当时的皇后,霍去病也才只有十二岁。

在霍去病十七岁那年,汉武帝把他封为票姚校尉,之后他跟着舅舅卫青出征了沙漠,这个十几岁的少年就好像是被上天派来剿灭匈奴的使者,在他第一次杀敌的时候,就独自一个人杀敌2028个。他把单于的叔叔都抓了回去,没有给匈奴任何机会,直接一战成名。

在某些地方,汉武帝和霍去病非常投缘。汉武帝把自己想要灭掉匈奴人的理想按在了霍去病的身上,汉武帝迫切想要除掉匈奴,而且霍去病的战绩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并且霍去病的能力和才干非常出众,第一次出战给匈奴打了个片甲不留,这样的人才汉武帝不喜欢才是怪事。

汉武帝大获全胜

同时,在整个汉朝,汉武帝是第一个派军队打到了匈奴地盘的君主。打进去之后,匈奴的首领单于怎么也不肯归降于汉武帝,于是汉武帝决定给匈奴人一切教训,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卫青带着五万兵马,霍去病也带领五万军队,直奔漠北而去,这次誓要把匈奴打的心服口服。

在这次的出战中,霍去病依然是往常作战的风格,他善于长途奔袭、快速机动还有迂回作战,在匈奴的出其不意之中,就将他们打的手无缚鸡之力,他还跑过去把匈奴的口粮拿回来分给士兵。在这次的剿灭匈奴行动中,匈奴人被消灭了九万人,其中更是有七万都是由霍去病杀掉的。

最后汉军大获全胜,匈奴的骑兵在霍去病率领的铁骑面前毫无招架之力。作为胜利的最大功臣,霍去病祭天祭地之后凯旋而归,汉武帝也再次给他打赏。有了这一战的胜利,才为后面的河西四郡打下了基础。

酒泉和武威郡

在原有的汉朝土地基础上,又新增加了四个郡。首先第一个是酒泉,于公元前121年设立,如今的酒泉市处于河西走廊的西边,在历史地理上边的记载中写到:酒泉城下面有泉,里面的水就像酒一样。而且东方朔在《神异经》中间也说到过:在西北荒漠中有玉馈赠的酒,在酒泉中取一杯酒,与天同干,无干时。

不过酒泉还有另一个说法,那就是当年霍去病在打跑匈奴之后,把庆功酒全部倒入了当地的泉水中,当晚和将士们共同畅饮,于是给它取名为酒泉。但是无论到底是怎么取的名,当地人对于霍去病的崇拜程度是毋庸置疑的。现在的酒泉已经成了旅游名地,更是航空发展事业的摇篮。

第二个就是武威,它和酒泉同一年设置,武威就是当时匈奴的休屠王和浑邪王的故地,这两个人一个人在战争中被杀,还有一个在打仗失败后向汉武帝投降了,还是霍去病去亲自迎接的。至于武威这个名字,指的就是当时大汉王朝的军功达到了顶峰,那里被作为丝绸之路的要塞,如今这里也是有很多的名胜古迹。

张掖和敦煌

张掖是在公元前111年设置的,在古代的时候他被叫做甘州,这也是现在甘肃“甘”的出处。张掖的意思就是“张国臂掖,以通西域。”汉武帝当时希望打通通往西域的路线,于是取名为张掖。现在地处于甘肃省,曾经诗仙李白也在那里做过诗句。张掖地势平坦,它的荒漠化也被称之为“塞上江南”。

最后一个地方就是有名的敦煌了,它设立的最晚,是在公元前88年设立的,当时汉朝的敦煌在如今的敦煌西边一点,“敦煌”两个字看着就十分盛大,如敦煌石窟、敦煌壁画等等在现在也是非常出名。根据史书记载,从汉朝开始,敦煌之地就一直民物富庶,可谓是文化荟萃之地呀。

结语

这四个地名表示了当时汉武帝想要开通河西走廊的决心,也代表了霍去病的赫赫战功,在这些地名的背后代表的故事,可以说是非常震撼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