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20抗洪中的“安徽力量”

2020-07-24 07:56:46 作者: 央广网:20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又正在与洪魔较量。??


暴雨倾盆,江河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干群同心抗天灾。


从淮河两岸到长江沿线,倾盆大雨从天降,安徽各地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


安徽全省上下闻“汛”而动,坚决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轮严峻的汛情中彰显了“安徽力量”。




入梅以来,安徽省先后出现7次强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5.4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安徽大别山区、沿江江南、皖南山区持续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近一周,主雨带向北转移,淮河以南山区普降大暴雨,史灌河、淠河局部特大暴雨,流域面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7月17日,淮河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淮河进入防汛“关键期”。


7月7日因暴雨被淹的歙县县城。

(央广网发 **慧摄)


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中国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地跨长江淮河,安徽防汛更是面临“双线作战”。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自7月6日至7月18日,安徽防汛应急响应从Ⅳ级一路提升至Ⅰ级。


7月7日凌晨,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高考延期举行;长江芜湖市无为段水位持续增高,7月13日下午,***某部和**某支队500余名官兵奔赴无为一线;7月15日,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巩固圩发生险情,**安徽省总队机动支队的战士们,冒雨奋战的抗洪抢险一线;肥西三河镇境内的丰乐河、杭埠河超过保证水位,7月19日凌晨起,肥西县三河镇居民开始有序撤离;7月20日,时隔13年,淮河流域的王家坝闸再次开闸放水,濛洼蓄洪区启用……


无为神塘联圩泥衩社区街道段附近,圩内的大树一半被泡在江水里。(央广网发 徐鹏摄)


这场南北同时打响的硬仗,更是一场考验决心、信心的战役。


连日来,安徽省五级书记抓防汛,各地组织抗洪抢险人数最高峰时超过13万人。***安徽**发出号召:各级团组织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闻“汛”而动,逆水而行。


在六安丰乐河巴家圩上抢险的**官兵。

(央广网发 杨家政摄)


在铜陵枞阳麒麟镇团结圩大堤上加固堤坝的抢险官兵。

(央广网发)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对长江干堤、淮河干堤、城市圈堤等重要堤防严防死守,确保不溃破;要果断细致做好行蓄洪区、高水位圩口人员转移,全力救援被洪水围困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挥调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来势汹汹的洪水给7000万江淮儿女的生产生活带来严峻考验。


7月20日的凌晨,阜阳濛洼蓄洪区无人安睡。由于王家坝水位超保证水位,当地防汛指挥部要求濛洼蓄洪区内的群众必须将蓄洪区内所有财物在20日凌晨3点前转移到安全地带。自2007年时隔13年,王家坝闸即将再次开闸。


阜南县组织医务工作者对受灾圩台、庄台开展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应急保障工作。(央广网发 阜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确保蓄洪区内庄台、保庄圩以外的群众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撤离,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蓄洪区内4个乡镇的党员、干部组成防汛查险先锋队,在开闸蓄洪前逐户下发“明白卡”,以村为单位,逐户逐人开展蒙洼转移撤离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建立有转移对象、有包保责任人、有联系方式、有拟转移区位的清单台账。


在20日上午8点32分濛洼蓄洪区启用前,2048人均安全转移。


目前,濛洼被洪水围困的77个庄台上,一共生活着4.9万人。7月20日,阜南县直机关事业单位156名党员干部进驻濛洼四乡镇,担任庄台、保庄圩抗洪救灾工作组组长及临时党支部书记,帮助蓄洪区开展抗洪抢险救灾等工作。与此同时,也已组织多个医院的医生进驻庄台,提供应急医疗服务。


滁河爆破现场。图片来源全椒发布


前一晚同一时间的安徽全椒,作为长江一级支流的滁河水位由缓涨转为急涨,安徽决定对滁河两处堤坝实施爆破泄洪。当地紧急转移蓄滞洪区内人员、大宗财产和生产资料。


危急时刻,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广大***、**官兵、消防队员奏响一曲曲抗洪抢险救灾壮歌。火箭军某部第一时间启动支援地方防汛抗洪预案,迅速向受灾地区挺进;东至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那一双起皱的“美丽大脚”,经媒体报道后全网刷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