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蔡涛: 养老金融万亿市场蓝海,“两位一体”产品线面世

2020-07-24 07:53:52 作者: 浦发银行蔡涛

点击蓝字关注(浦银理财|专业理财选择



7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21大学主办“2020养老金融论坛:第三支柱时代的金融机遇”正式召开,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蔡涛出席现场并发言




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养老话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第一支柱承受的养老压力逐步凸显,第二支柱增长缓慢,政府相关部门对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视正与日俱增,相关政策层出不穷。近年来,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均纷纷推出相应的养老金融产品,迅速建立第三支柱,试图解决养老难题。


作为较早介入养老理财产品创设的银行之一,资管新规之后,浦发银行已将打造养老理财产品体系、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提升到资管业务战略高度。蔡涛表示,目前,浦发银行理财已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两位一体”的养老产品线,即面向已老人群的养老功能型产品线,和面向未老人群的养老目标型产品线,并已形成了一定优势


蔡涛指出,相对常规的理财而言,现在在布局的个人养老理财产品有一些特点。


? 投资期限长。目前已经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平均期限都在一年以上,最长的期限可达5年。虽然和国外一些长达20年的理财产品相比还差之甚远,但现在能够发行5年期的产品,已经是国内养老理财非常重要的突破。


? 多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商业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在投资策略上多采取市场广泛认可的稳健投资风格,追求绝对收益投资目标,通过制定科学、合理、成熟、动态的资产配置策略,适度承担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


? 采取多元资产组合的配置。银行理财应该是在债券、股票,这些标准化资产以及非标准化资产,包括一些衍生品领域里面,拥有全渠道全品种投资能力的优势。通过分散化的投资,适当控制单一资产种类和占比;通过差异化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并且能兼顾客户资金的流动性的需求。


? 流动性安排灵活。养老理财产品相较其他产品的期限长,为了兼顾客户资金流动性需求,因此在设计上会增加流动性的便利,包括按季、半年、年的分红,还有定期赎回条款等。




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养老金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全局政策的进一步到位,养老金融预计会形成新的万亿规模市场,逐渐成为重要金融领域之一。想要又快又好地发展这个市场,各机构间必须时刻关注和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机遇。




我们各个机构加强合作,才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客户做好养老的服务。”蔡涛提出这一观点。他认为银行理财和各个公募基金、养老机构之间应该多多合作。机构之间的优势是互补的,从银行方面看,它有客户,资金,客群等优势,还有在信用风险控制,流动性风险管理上的优势。而公募基金则擅长于对养老产品的设计,资产的配置,特别是在权益投资的领域,这些又恰恰是银行理财在布局养老金融领域里面缺乏的。因此,不同机构之间合作发行理财产品,能够发挥各自优势,为银行理财参与养老金融奠定良好基础。在老龄化社会来临之际,如何建立起一套健康的、符合我国金融市场的市场化体制,需要“监管者”们的大格局和大智慧。


#推广#?以上所有产品的具体信息,请以产品说明书或产品公告为准。

特别提示: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收益,且根据市场运作情况不定期调整。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