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成功发射,“毅力号”快来

2020-07-24 07:48:16 作者: “天问一号”


马丁叔叔

一个坚信人类终将移民火星的家伙



?


“天问一号”成功发射


今天,北京时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由“长征五号”(昵称胖五)成功发射,踏上去往火星的征程,将于2021年的2月到达火星,进入火星轨道后将择机分离着陆器和火星车组合体,完成“绕、落、巡”的考察任务。


“天问一号”飞向火星假想图。图片:中国航天局


“天问一号”的前部是着陆器及火星车的组合体,后部是环绕器,将绕火星轨道运行,研究火星的大气。“天问一号”环绕火星运行时将用二个月的时间探测、挑选火星车的着陆地点,释放着陆器及火星车组合体,当自主降落系统抗过“恐怖七分钟”安全着陆后将释出火星车。

“天问一号”火星车采用四片太阳能电池板供电,重240千克,尺寸:2.0m×1.65m×0.8m,和“机遇号”差不多大小。着陆后将进行为期90天的对火星土壤、环境等的探测和考察工作。


“天问一号”着陆器和火星车组合体假想图。图片:中国航天局


“天问一号”火星车假想图。图片:中国航天局


“天问一号”探测火星模拟图。图片:中国航天局


“长征五号”火箭(昵称“胖五”)。图片:中国航天局


这次发射“天问一号”的火箭“长征五号”高57米,芯极采用氢氧发动机,在化学能火箭当中是非常优秀的,但技术还不稳定。之前有过发射失败,因此直播很谨慎。

“天问一号”虽然还有将近7个月的旅程才能到达火星,着陆器和火星车组合体也要经历“恐怖7分钟”,以及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难,但为中国深空探测迈出了一小步。


7月20号,阿联酋的“希望号”成功升空,今天“天问一号”也成功发射。

7月30日,美国的“毅力号”火星车也将发射升空,祝好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