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亮:从军营“海魂衫”到警营“藏青蓝”,两种颜色,一种坚守

2020-07-23 13:11:40 作者: 王启亮:从军

四川新闻网消息(徐雅兵 文/图)有这样一个群体: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在第二战场划下精彩航线。他们就是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的退役军人。

军衔变警衔,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海魂衫变藏青蓝,不变的是付出与坚守;军队到警队,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初心。工作28年来,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两次,到地方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嘉奖两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四次。他就是洪雅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王启亮。

作为70年代出生的人,都有一个“大盖帽”的梦想,就是参军和入警。从1992年当兵,到2006年转业到公安机关,王启亮的两个人生梦想已经全部实现。现在,他在警营开辟自己的新事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军人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勤学苦练 努力前行

王启亮1992年从瓦屋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入伍到海军部队,在部队先后历任战士、学员、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助理员、副营职助理员等职。2006年12月转业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从军人到警察,角色转了、岗位变了,但他心中的那份家国梦、为民情却没有褪色,依然满腔热忱地在公安战线上续写梦想与追求。

一个二等功、四个三等功……2006年,当王启亮要从海军副营职助理员岗位上转业时,他抚摸着军功章,为部队奉献了人生最好的芳华后,万分不舍离开工作了14年的部队。

但是,转业又是国家政策,他必须服从。此时,他又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那就努力转到公安机关吧!当时,他在同批次的军转干部考核中排名靠前,有资格优先挑选单位。面对别人羡慕的目光,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别人并不太羡慕的公安岗位,实现了人生最后的一个梦想。在公安上多岗位锻炼和适应后,作为农村出身的他主动发挥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优点,主动到洪雅县公安局余坪派出所担任民警。

善作善成 百炼成钢

如果要问王启亮的军旅生涯带给他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他的回答是“团队的力量”。让他更高兴的是,在从警生涯中再次感受到了这股力量的魅力。

“从部队回到地方是由军人到警察的转变,都需要从零开始学。” 余坪镇常住人口不到4.3万,而流动人口一万多,而对辖区的管理,最重要的是管人。迎难而上是每名军人、每名警察必备的素质,面对这么多人员再根据掌握的情况,王启亮从中筛选出5名重点人员。对于这5名重点人员,王启亮逐人建立档案,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带。现在这5名群众,经过教育帮带,有的在外地务工,有的在县城做活,干得都很好,家庭都很幸福。看到他们的幸福,王启亮由衷的感到高兴:“他们的幸福有我的辛勤付出,他们的幸福是我最大的幸福!”

王启亮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回到地方后继续传承和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在派出所民警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一心为民、保万家平安”的那份誓言!

珍惜当下 无愧当年

刚到派出所时,王启亮发现派出所仅有3名民警,而余坪镇是个农业、茶叶大镇。由于警力有限,派出所实行驻所制,由此一来,派出所民警一年至少有300多天坚守在岗位。但这样还是有让人预料不到的情况发生,刚到派出所不久的王启亮就遇到了“突发情况”,当天晚上派出所所长及另一名民警开展夜间训练,王启亮独自在派出所值班时就接到报警,因情况紧急王启亮和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一同先行赶往现场,到场后发现是一起聚众斗殴,而且人员较多。容不得多想,王启亮下车大声喝止:“我是警察,所有人蹲下……”场面得到及时控制。在增援警力赶到后,王启亮松了一口气,这时才发现自己后背也被汗水湿透,这也是他从警后第一次接触案件。

如今的王启亮已成为县公安局公认的“办案能手”和“多面手”,但他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仍然不减,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总是毫不畏惧冲在第一线,给犯罪分子以心理上的威慑,表现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无限忠诚的本色和英雄气概。十多年的公安工作,不管是理论经验,还是实践作战,都锤炼了王启亮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打敢拼的过硬素质和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果断顽强的优良作风。

王启亮说,“从一个战场走向另一个战场,改变的可以是环境,不能变的是韧劲。从警多年来,不管工作中遇到何种难题,我都秉承着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去学习、积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牢记吃苦耐劳、干练严谨的军人作风,努力学习更多的办案专业能力。这也促使我更加热爱公安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更勤更专的军转老民警。”

抗疫线上 不忘初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洪雅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是防控一线的主力军,时任巡警大队大队长王启亮同志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迅速前往设立的卡点上,第一时间参与卡点值勤,并安排巡警队员24小时值守乐雅高速东岳、城南卡点,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搭建临时卡点休息帐篷,保障值勤人员值勤期间的生活物资。在值守一线卡点期间,王启亮同志与值勤人员同吃同睡,值勤初期因休息帐篷内无法排开地面雨水,他只能和队员们坐在凳子上休息,条件甚是艰苦,考虑到值勤人员的身体状况,王启亮同志想方设法改善帐篷环境,从附近老百姓家里找来木板用于抬高地面,解决了休息区漏水的问题。王启亮同志带领巡警队员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亲自参与过往车辆、人群的检查和登记,严格按照要求耐心讲解疏导,从未发生过“扯皮”之事,迄今检查的车辆和人员已不计其数。在一次值勤时,王启亮同志因过度疲劳昏了过去,随行的队员们准备送他前往医院,他说:“关键时候不添乱,我休息一会就好了。”妻子打电话让他回家休息,他当即拒绝后坚持在卡点上继续参与值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