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滴珠山,就请喜欢它的一草一木!

2020-07-23 14:54:46 作者: 喜欢滴珠山,

时至大暑,在山清水秀的和政,到处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素有宁河八景之一的悬壶点漏——滴珠山公园就是和政县城最近的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滴珠山公园是和政县境内唯一一座园林式公园。滴珠山被当地人称为小寺山,位于县城东门外,山顶有一股清泉从10余米高崖泻下,潺潺有声,如滴珠落玉,故得名,又有“瀑布滴珠”之景名。公园虽处北方,却有南方园林的秀气,院内亭台楼阁,依山而造,建筑风格古色古香,一切如同玉凿天成,显得更加自然纯净。历代名人流连忘返,留下了许多墨宝,明代大学士解晋留下这样的佳句:“宁河城头百丈涌,泻下通明无色虹,若到山前应驻马,下瓢一饮醉春风。”滴珠山也因此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滴珠山公园内有一悬崖,崖上刻有“悬壶点漏”四个大字,系解缙仅存两处遗笔之一,滴珠山因此而名盛陇上。一股清泉在悬崖涧涓涓流淌,如同一支寄满忧愁的山歌小调,轻轻地传唱在园林之间。小溪哗啦啦笑闹不停。天光云影瞬息间被梦幻般打碎在泛黄草茎与水面相接的地方。园内由白垩纪岩石形成地貌奇特的风景,灵秀、清幽,亭台楼阁、池塘水榭、清泉玉珠、飞瀑流虹,茂林修竹,苍松翠柏、湖光山色同构成一副独特的玲珑美景。

滴珠山不仅景秀,其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更为其凭添无数奇异的魅力,吸引了八方的游人骚客。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滴珠山公园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避暑纳凉的最好去处。退休老干部约三两老友,提个小凳,找个阴凉处依树而坐,走两局象棋,打几牌“牛九”真是悠哉悠哉。“花儿”爱好者在滴珠山公园里搞起了直播,唱词新颖,悠扬婉转的唱腔里表达的都是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在公园里记者碰见了秧歌的传承人——陈学义老人,他正手舞着彩扇随着秧歌曲扭起了大秧歌,陈学义老人介绍说:“这里的玩家多半是自发组织到这里来的,然后我给他们下载了一些秧歌曲和舞曲,我每天来这里义务给他们播放,并且教他们玩秧歌,锻炼身体,大家神清气爽,每天按时报到。”由此看出,滴珠山公园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民俗文化繁衍生息的“小摇篮”。

天气炎热起来,滴珠山风景又好,游客络绎不绝,接踵而来的就是环境卫生问题,垃圾没有装入垃圾桶,有的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没有带走垃圾,致使游玩的地方一片狼藉,在此我们呼吁广大游客朋友:正值旅游旺季,滴珠山公园游客剧增,导致垃圾量倍增。为保持景区卫生,防止污染,营造文明、洁净的旅游环境,保护好我们和政人民自己的旅游景观,不乱扔垃圾,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箱或带出景区,珍爱景区里的一草一木,遵守景区环境管理,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