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区世业洲:齐心协力,垒起防汛“放心堤”

2020-07-23 14:52:43 作者: 丹徒区世业洲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伴随着江苏多地连日降雨,长江大流量、高水位已持续较长时间,防汛形势持续严峻。

7月22日(农历六月初二),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日潮最高水位达到9.0米。世业洲洲堤上,一车车防汛物资,一座座防汛营地,一抹抹亮眼橘红色,共同垒起一座防汛“放心堤”,这里正开足马力展开防汛工作,众志成城共守家园。

众志成城 打好“攻坚战”

清晨5点多,世业镇世业村村民夏巨桃吃过早饭后,像往常一样吃了几颗药,在老伴的叮咛嘱托下,骑上电瓶车,出门来到洲堤上,开始一天的“巡逻”。

“我作为老党员,更应该带头上一线,组织上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认真完成。”夏巨桃说,近日汛情逐渐严峻后,他就和三位“战友”组成了巡逻队,6点至18点为白班,18点至翌日6点为夜班,在世业村附近洲堤上24小时轮班巡逻,守住这附近最重要的堤段。

全长25.82公里的洲堤上,还有许多像夏巨桃这样自发参与值班巡逻的村民志愿者,他们巡逻排险,加固堵缺,配合镇村干部,以及100余名安能救援队员和镇江、扬州消防支队出动的137名消防官兵,共同打好这场防汛攻坚战。

据了解,自7月5日起,世业洲就设置了22个防汛哨所进行不间断值班,几天前,当水位升至8.8米后,世业镇又将防汛哨所增至28 个,每个哨所设置 8 人,包括村干部、党员、村民志愿者,每天 3-4 班轮换,24小时全天候值班。

科学防汛 做好“土木工”

来到世业镇先锋村真州西南角段,今日的水位已将江滩上的水杉和柳树淹得只露出树冠部分。在洲堤上,两台挖掘机正挥舞着“手臂”,将块石有条不紊地抛填在临江边坡上,消除洗坍隐患。伴随着石块落下堆叠,一条已经长约400余米的石头防线正在向着洲堤两边绵延。

据悉,昨日世业洲最高水位达9.03米,为了加固洲堤,世业洲开始对真州西南角段约900米的浪洗堤段实施抛石护坡加固,该加固工程共将动用3000余吨块石,预计24日完成。

沿洲堤前行,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防汛物资”的标识牌,旁边堆放着大量石块、泥土等防汛物料,身穿橘红色制服的消防官兵正在装填防汛泥袋,并将其堆叠整理,保证取用方便,据了解,每个点都会准备100到200袋防汛泥袋,做到未雨绸缪,这也是每年汛期的要求。

草龙“坐镇” 织密“防汛网”

在洲堤外,一条条长长的草龙正抵挡着江浪,这是世业洲多年防汛过程中,研究出来的“民间法宝”。草龙由芦苇制成,压实扎紧之后根据岸堤的情况,做成长度不等的长条“防护带”,放置在外堤外,抵御浪水浸泡冲刷,确保堤防安全。

如何放草龙也有讲究,为了保证草龙能稳稳地“坐镇”堤坝,要先沿着江边打上一根根高约1.3米的木桩,在离这些木桩约1.5米的岸坡上,再打入一根短桩以起到加固的作用,并用钢丝扎紧加固,之后再将草龙放入其中,起到护堤作用。

下有“石头城墙”,上有“草龙坐镇”。世业洲的防汛手段不仅来自水利专家的专业技术,也凝结着村民百姓的民间智慧。

“今天六月初二,到初五(7月25日)潮水不回涨,就无大碍。”在世业洲生活了几十年的夏巨桃说,之后他还将继续在一线奋斗,与镇村干部、消防员、乡亲们共同保障世业洲平稳度过汛期。(晏海雁 薛诚 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