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坐牢,孩子患病,就在她撑不住时,开启了创业之路

2020-07-21 00:00:22 作者: 丈夫坐牢,孩

7月13日上午,48岁的白智慧刚刚倒完垃圾,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向她负责的公共卫生间走去。

走进白智慧工作、居住的休息屋,宽敞、明亮、整洁。

看到记者到来,她连忙招呼:“快到休息室里面坐。”

“去年环卫部门为我重新安排了休息室,比之前住的面积大了一半。”白智慧边收拾边说,“我现在负责这个公共卫生间的卫生,旁边的休息室是我现在住的地方,除了居住免费之外,水电费也不用我交。”

遭遇变故

事情还得从多年前说起。原本白智慧是幸福的。她和老公育有一儿一女,经过俩人的努力,还盖起了新房。然而这一切都被一次打架毁了。

2008年,白智慧的老公因打架致人死亡被判死刑缓期执行。

从此,照顾年仅13岁的女儿与8岁儿子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谈到过去,白智慧泣不成声

“出事后,我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家里没有了劳动力,彻底断了经济来源。加上盖房时借的钱要还,便想着外出打工赚钱。”白智慧说。

于是,她带着儿女回到娘家,母亲帮她带孩子,她自己则到附近的工地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回忆起以前的事情,白智慧不停地擦眼泪。

撑起小家

白智慧本以为只要好好工作,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不巧的是, 2012年,她的儿子开始出现抽搐、尿频的状况。经医院检查,她的儿子患有肝局灶性结节样增生。

“简直是晴天霹雳!”白智慧说,当时医院通知让尽快去治疗。

△工作中的白智慧

白智慧说,因为孩子年龄太小,选择了保守治疗。治疗费用每年基本在2万元左右。

2017年,白智慧的儿子终于具备了做手术的条件,在亲戚的帮助下筹到10万元笔手术费后,她带着孩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做了手术。

苦尽甘来

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的一天。

政府在了解到白智慧的情况后,为她家三口人全部上了低保,一年多了1万多元的补贴。牛、羊、三轮车、米面油.......全部送到了白智慧家中。

△白智慧有了自己的三轮车

从2017年至今,乌审旗工会共为她送来23600多元帮扶资金。

去年,乌审旗环卫部门又帮助白智慧更换了居住的休息室。

而今,白智慧盖房欠的七万多元外债已还了一半。

今年,成家后的女儿进入一所医院工作,儿子也考上了大学。

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

开启创业

“ 除了新住所,乌审旗宣传部还为我送来了赚钱机器。”白智慧指着家中一台崭新的机器说。

“这是一台绣花机,乌审旗宣传部免费送过来的,让我在打扫卫生的空余时间,在手绢、围裙、毛巾上绣一些花色,绣好后他们帮我销售。”一个半月的时间,白智慧绣出了200多件物品。

△闲暇时,白智慧会绣花

白智慧笑称,自己如今也开始创业了。

有了新的住处,有了额外收入,还享受着政府各种补贴与帮助,白智慧笑着说:“终于过上幸福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