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秋媛:冰城出入境“警花”成长记

2020-07-20 23:38:53 作者: 孙秋媛:冰城

“办护照、港澳通行证多少钱?需要什么手续?多长时间取证?”

“孩子办护照都需要啥?”

“港澳旅游一次在香港能待多少天?”

从每天上班时起,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孙秋媛就一直忙碌在窗口前,不断重复回答办事群众的各种问题,喝不上水是家常便饭,就连去一趟洗手间,有时也成了“奢侈”。中午饭简单的吃一口,然后继续工作,对于孙秋媛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兢兢业业即便再累面对群众也要像“打了鸡血”

用孙秋媛自己的话形容,出入境的工作,就是两个“不停”:嘴巴不停的说,双手不停的动。以前,节假日和寒暑假才是办证高峰。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出入境政策的便利性,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是“办证高峰”。一天下来,吃饭时上下牙齿咬合的力气感觉都不愿使。但孙秋媛要求自己,就是再累,面对群众,也要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能量。

2017年3月的一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孙秋媛也准备回家,但大厅里来了两位老人想办理业务,通过沟通了解,才知道二人都是黑龙江大学的退休教授,女儿在台湾,想办理赴台湾探亲签注,但白天有事耽误了。看到两位老人急切的心情,孙秋媛一扫工作一天的疲惫,帮助老人整理材料、填表,直到办完所有手续。而这样的事情,孙秋媛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

今年是孙秋媛在出入境岗位工作的第8个年头。“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这十六个字是单位领导和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几年来,她坚守在出入境受理科前台受理岗位,连续6年全年受理量位于全科之首。

业务精通 编写业务手册简化受理流程

性格开朗、形象亲民的孙秋媛,还是单位的“名人”。因业务出色,她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编写了《出入境中管业务手册》的第一册和第二册,并在全局的出入境战线下发,为同志们学习、查阅业务提供了全面的中管业务文献资料。有的战友可能现在还不知道,这本内容详实的业务手册,出自一个还不到30岁的“警花”之手。

精通业务的背后,源自孙秋媛辛勤的汗水,这个年纪的女生,下班都喜欢逛逛街,吃吃美食。但孙秋媛的业余时间基本都用来研究与出入境业务有关的各类规范、解释和要求。同时,她还十分注重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逐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孙秋媛负责港澳探亲、商务、逗留及台湾探亲、应邀等业务受理。她发现在为香港出生的“双非”(父母均为内地居民且在香港所生子女)子女父母办理探亲业务时,“双非”子女的出入境记录进行查询对于大多数申请人十分不便;孙秋媛立即向单位提出应采取措施帮助此类申请人快速办理证件。后经公安部同意,省公安厅指示,只要申请人提供子女在港就学或在港有房产等相关证明,同时确有多次往返港澳的出入境记录,即使孩子不在香港境内,也可为其父母签发三个月的探亲签注。这一政策的实施极大方便了此类申请人。

特事特办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

一次,哈医大附属第三医院33名专家来办理港澳证,因一周后就要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学术会议,这些专家工作繁忙,如按正常程序将无法准时参加会议。对此,院方十分着急,孙秋媛立即请示领导成立专门窗口,仅半个小时,所有受理手续就办理完毕,并当天将申请人信息上传到省公安厅,所有专家均如期参加了学术会议。为表示感谢,医大三院专程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还有一次,有一名哈市市民在台湾因事故遇难,出入境管理局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为该遇难者的4名亲属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于其中一名亲属为乘坐轮椅的残疾人,看到此情况的孙秋媛主动要求全程陪同该人办理,并在一楼外管窗口为其办理证件,同时加班加点为其上传证件信息至省厅,保证遇难者家属如期前往台湾办理善后事宜。面对申请人热泪盈眶的感谢,孙秋媛只是真诚的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孙秋媛看来,只要穿上这身警服,每天感觉浑身充满了能量,看到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成就感,这也是对‘人民公安为人民’更深地诠释。

没有枪林弹雨,也没有惊险刺激,孙秋媛却始终坚守在繁忙却不平凡的出入境窗口,用自己的一腔热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斗。在这个小小的办证窗口,孙秋媛以优质的服务,展现了冰城“警花”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爱民情怀。

(石磊、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