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送上美女妹妹孙尚香给刘备,为何还是没套住刘备?

2020-07-25 13:22:09 作者: 孙权送上美女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赔了夫人又折兵”。出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这句话是说《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东吴孙权将妹妹孙尚香嫁给刘备,企图让刘备从此纵情声色,消磨刘备的意志,以此来达到夺回荆州的目的。结果大家也知道,不仅荆州没夺回来,自己的妹妹也嫁给了刘备,并且之后还跟着刘备回了荆州。

孙权将妹妹以白送的方式嫁给刘备,最终为什么还是没能套住刘备更没有因此夺回荆州?

因为三个锦囊。

荆州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荆州在古代又叫“江陵”,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成员,地处长江中游两岸、江汉平原腹地、湖北省中南部,并且连贯着东西南北的交通要塞,是兵家必争,群雄逐鹿之地,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和关羽大意失荆州中的荆州就是指这个地方。在三国时期中,魏蜀吴三国并分荆州,后来的荆州归属吴国。荆州处在东吴和西川之间,可以说,东吴的孙权和西川的刘备,谁能得到荆州,谁就控制了结盟的主动权。

在最初,刘备不敌曹操的大军,被他在后面追赶的抱头乱窜,诸葛亮替他想了一个计策,与孙权相联手,之后他们与曹操在赤壁展开大战,而又因孔明借东风有了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刘备与孙权,一个在水中,一个在路上一起把曹军追赶到了南郡,正好曹操的军队又染上疾疫,所以大败而归,著名的赤壁之战,让他们以少胜多赢了曹操,也拉开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序章。因为这个良好的开端,孙权与刘备开始结盟,联手抵抗曹操,所以原本无处安身的刘备,才能够借到荆州,在荆州安营扎寨,休养生息,之后更是将荆州当作大本营。

而在东汉末年,孙权想要回刘备借走的荆州,这时才发现,易借难还,再三索要失败之后。于是他手下周瑜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就是后来人们所知道的孙权嫁妹。孙权假装要将妹妹嫁给刘备,让刘备进入东吴境地,之后再将他扣押。

刘备可能不知道周瑜的计谋,但是诸葛亮肯定知道,诸葛亮给了刘备三个锦囊,让他到了地方再拆开。于是在赵云和孙乾的陪同下,刘备在东吴的城市南徐里打开了第一个锦囊,按照诸葛亮所说,购买结婚用品,并且散布刘备将与孙权的妹妹孙尚香结婚的消息,之后刘备带人拜访大乔小乔的父亲乔国老,在乔国老的一番引导下,与孙权的母亲吴国太在甘露寺相会,吴国太见了刘备之后,认为他神采出众,有龙凤之姿,便主动要将女儿孙尚香嫁给他。

与孙尚香结婚后,刘备居住在豪华明丽的宫殿中,身边有美貌的歌女排遣寂寞,穿着华贵的衣裳,听着美妙的歌声,从不缺美酒美食,这让他流连忘返。其实这也是孙权的一个计策,想让刘备乐而忘返,之后再伺机挑拨他和关飞及诸葛亮的关系,好趁机夺回荆州。但是没想到,诸葛亮早就想到了这些,第二个锦囊里写着,曹操带着50万军队,往荆州来了。刘备一看荆州有危险,就赶忙带着夫人孙尚香返回荆州。

孙权和周瑜自然不肯让刘备私回荆州,就连忙派兵前去追赶,因为之前怕刘备逃跑,所以在去荆州的必经之路,也派兵把守着。刘备一看前有狼,后有虎,就在危急时刻打开了第三个锦囊,又按照诸葛亮所说,在夫人孙尚香面前,说出了孙权和周瑜以她为饵的计谋,孙尚香听过之后,非常生气,将追上来的官兵大骂一顿,并让他们赶紧让开,否则就大开杀戒,而东吴的官兵不敢伤害孙权的妹妹孙尚香,无奈只能将他们放行。就这样刘备一行人安全地回到了荆州,而孙权丢了妹妹又没能取回荆州,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