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向支路延伸

2020-07-28 20:10:33 作者: 北京道路停车

7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介绍了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实施效果,目前全市已经有6.5万个道路停车车位实现了电子收费。下一步,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向支路及等级以下道路延伸。此外,市交通部门正在研究道路欠费与信用、小客车调控挂钩的相关政策。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目前,十六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在648条道路上施划了6.5万个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车位,并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收入全额上缴区级财政。其中,城六区和通州区共有540条道路的5万个道路车位实行电子收费。

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实施一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服务7857万车次,累计服务车辆达到619万辆。“北京交通”APP作为线上缴费渠道,累计注册用户已达456万人,绑定车牌279万辆,占服务车辆的45%。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处一级主任科员王燕燕介绍,下一步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将向支路及等级以下的道路延伸,在既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出台支路及其等级以下道路的指导意见,明确责任主体,技术路线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支路及等级以下道路停车管理工作。

同时,本市还要推进道路停车高位视频替代POS机的工作。推进高位视频替代POS管理的路段,完成支路以上道路停车泊位的视频设备的完全覆盖。

此外,针对部分车主拖欠停车费的情况,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欧阳松寿回应称,相关部门会通过短信、现场提醒等方式对车主进行提醒。按照《停车条例》,如果停车人有欠缴道路停车费的,区停车管理部门可以追缴,并处200元以上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以500元到1000元的罚款。“另外,我们还要逐步与信用挂钩,比如,可能即将出台的小客车调控或者其他手段,我们正在研究这方面的内容。” 欧阳松寿说。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洋编辑/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