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传真】中国青绿山水画院院长顾大明一行在我县张家塔采风

2020-07-28 22:11:06 作者: 【一线传真】

7月27日,中国青绿山水画院院长顾大明、副院长王巨亭等一行16人走进张家塔故居开展写生采风活动。

在采风活动中,书法画家们先后实地参观了张家塔民居、张家塔民俗馆、张家塔赵氏祠堂。大家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沿途的明清门楣书法,还对藏匿在古村落深处的秀美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赞不绝口。

张家塔是山西吕梁方山县峪口镇下辖村。这里的民居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大多数坐北朝南,是一座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砖瓦石木结构的民宅群体。目前,该村民居还有依山就势筑墙合围而成的东南西北四大城门,有望风观战的梦楼,供奉祖先的祠堂。张家塔村建筑很豪华,有古庙、祠堂、城楼、宅楼。许多宅门的梁柱及窗门,还有民间用具,家什上,庙、祠、坟的石碑,民宅的柱石、石槽等都有雕刻。民居从低处到高处共有六层窑洞,每层要后退一节,一家一户都是四合院,更引人注目的是名人字匾,这些字匾别具一格,造诣非凡,极具艺术特色。

书画家们通过深入生活、深入大众,从大自然和人民的生活实践中挖掘素材及创作灵感,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具有深刻思想内涵的优秀作品。

来源:今日方山

记者:刘婧婧 段益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