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如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做足哪些准备?

2020-07-28 22:12:43 作者: 在古代,如何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歌词当年伴随着笔者的大学毕业,曾经唱出了很多穷酸文人的幻想。特别是听着高晓松讲世界各国的历史,然后在放着这首歌,那感觉真的是让人难以言喻。好像我们的灵魂早就已经飘到了世界各地,虽然我们只是坐在自己的书斋之中。

可惜的是,毕业以后并没有真的到处旅行,除了在五一长假的时候出去逛了一逛,想要去爱琴海,想要去日本,想要去澳大利亚,这些曾经的幻想都没有真的开始,我们似乎只是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之中不断的沉沦。虽然我们依旧在唱首这首歌,但是离当年的理想和“说走就走”却是越来越远。

实际上,这是现代很多人的无奈,但是这也没有什么办法。不过有的人可能会提出一些看法,那就是工厂束缚了他们的灵魂,假若是古代社会,说不定他们会过得更好。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当时也产生了一些异动,但是仔细想了想还是觉得不靠谱。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原因就是,古代的旅行有着更多的思考,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的潇洒和自由。一、“说走就走”的区别

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想要去旅行,但是在工厂或者公司文化的影响下,每个人只能束缚在一个小小的办公桌上。所以很多人感慨,就是这样的制度压缩了我们的生活时间,最终在房贷与车贷之中逐渐的放掉了曾经的梦想。

那么,古代社会可不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道理很简单,古人说走就走,虽然在小说还有历史中看起来非常的带感,特别是在《水浒传》中,上梁山和下法场,那似乎是非常的自在。但古人的自在,是在传说里面,是在饥饿与压迫之中。

而我们的不自在是在生存与享受之中,我们缺的不是钱,而是时间。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笔者和大家理顺一下就会发现古代人的不容易和现代人的幸运。二、旅行需要解决温饱问题

如果我们穿越到了古代,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首先我们就要面临一个极大的问题,那就是解决温饱问题。这个解决温饱问题,不仅仅是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资本去旅行,另一个就是考虑旅行的过程中如何解决温饱。

可能现在的人看起来觉得不算什么事情,毕竟再怎么困苦,拿个三四千块钱去旅个行还是行的。但是古代社会就不行,因为我们之前就说了,整个国家与社会85%的人都在贫困线以下,即使在开元天宝年间也没有真正比这个好多少。

试问一下,一大群饿着肚子,连温饱都没解决的人怎么出去旅行呢?因此,旅行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

如果我们已经有了温饱,要去旅行,还需要准备大量的资金。因为一场旅行下来到处都是陌生的地方,而且不像现在有旅行社,一切的地方都需要花钱,连喝口水都需要自费。

在物联网和互联网还有服务体系没有健全的古代,真的想要旅行,我们不带个五六十两银子有点难。而一两银子是一户人家一个月的收入,五六十量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承受能力。

因此,真正去旅行的人,能够准备好第一点的人,必然是贵族与富商。三、走出去的准备

当我们真的已经具备了前面的准备以后,接下来我们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该怎么走出去?

一般概念来说,一个普通人想要走出去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都有着各自的职业规定。种田的需要管理田,打铁的需要打铁,他们进进出出都要在地方官府报备。所以如果一个人不种田,出去瞎逛,又必然会遭到政府的制裁。而一个有钱的富商出去旅行,也需要和政府报备一下。

假若在某些特殊的年代里面,政府不允许你走,那么你就走不了,而且出去多久回来,然后这期间会干什么事情,也需要与政府进行具体汇报,如果官府不允许,那还真出不去。

不过对于富人来说,解决这个问题靠一点钱没什么太大压力,但普通人那是走不出门的。毕竟政府强调安土重迁,愚民政策都喊得出来,何况是这些讲究。四、磨练的准备

当我们如果闯过了前面两关以后,接下来会有一个更加要命的关卡,那就是我们的磨练准备。

因为想要出去旅行,必须要准备很多的东西,不仅仅有衣食住行,各种各样的东西,而且还需要面临各种各样的突发现象的医药准备。

古代没有扫码支付,古代也没有到处的服务站。所以光带个60两银子就已经显得非常暴露了,如果还要带其他的东西,一个人可能要负重八九十斤左右。

而且,这里面大家还忽略了一点,古代没有所谓的高铁,大家需要骑马或者坐轿子甚至坐船。这个过程还不是连续性的,还需要不断的更换,甚至中间还需要跋山涉水。起码一般人如果要骑的话,特别像富家子弟,骑到一半可能会在马上吐。而如果不断的跋山涉水交换的话,估计很多人都会晕船或者晕车。就算是带着一大帮服侍的人,外面风吹雨晒,那日子也是痛苦的。

因此,富家子弟出去旅行,需要带一大帮的人帮他准备各种各样的东西,而且他本人就算脚不着地也会累的半死,详情可以看一下我们有晕车经验的人。然而即使我们度过了这一个关卡,也会有大问题,还需要准备。五、安全准备

在之前我们就说了,想要去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怕是坐着轿子,富家子弟也能在上面晕车。但这些只要是有毅力有恒心,真的想要出去看一看也能够解决。但是接下来的这个问题可就严重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