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婴到晋国为齐景公求婚的时候,羊舌肸却向晏婴预言了晋国的没落

2020-07-28 22:12:14 作者: 晏婴到晋国为

历来为孔子所称赞的人物中,有个羊舌家族的羊舌肸。孔子是西周礼乐制度的卫道者,而羊舌肸与孔子可算是文化上的同盟。他们生活的时期主要在周灵王、周景王时期,在晋国是晋平公在位,此时周天子衰微,诸侯们各自为政,晋齐等传统强国,国内外姓势力和卿大夫势力崛起,特别是晋齐两国,卿大夫力量已经超越君权,成为国之大患,国内的有识之士,皆忧心忡忡。

在齐国有晏婴,历任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在灵庄之际,齐国与晋国时常交战,齐国多受磨难,也经历过崔杼之乱,齐国衰微之势难以阻挡。晏婴深刻认识到晋齐两国暗藏的危机,也希望晋齐两国摆脱敌对的外交关系,建立友好关系,以共同应对晋齐类似的国内动荡。

晏婴到晋国为齐景公求婚,便与晋国的羊舌肸相见,两人相见恨晚。作为晋国太子的老师,羊舌肸可以出入宫廷,并接触到来自晋国最为顶层的意识形态,公室衰微,私家兴起,在晋国更为凸显,数代君主因此而命丧权臣。羊舌肸对新兴的卿大夫势力呈现反感之态,当年晋悼公扶持公族,羊舌肸可谓是亲眼见证晋国公族重新振作起来,在晋悼公的宏图伟业中,逐渐与卿大夫们分庭抗礼。但,晋平公继位后,这位新任君主,对政治的掌控度完全不及其父,而且他还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好色。这对晋国王室而言,是一场灾难,对卿大夫们,却是一场机遇。卿大夫们除了暗自蓄力发展,也纵容晋平公的生活习性。

羊舌肸为首的公族团队,便形成与卿大夫团队相对对立的势力,但因公族势力自晋献公的屠戮公族子弟开始的数十年间已经衰败不堪,外姓势力入主朝堂,公族已经数代无法与卿大夫相对抗。虽到晋悼公时期公族势力开始重新发展,但此时的公族子弟凋零,话语权依然不能与卿大夫们相比,此时的卿大夫新贵族中,韩、赵、魏、智、中行、范氏,各自招募军队,壮大私家力量,俨然就是“政在家门”,晋平公耳中听着晋国在诸侯之间的节节胜利,看到的是莺歌燕舞后宫粉黛,哪里知道自己其实已经被架空。

羊舌肸显然对此局势看得非常清晰,卿大夫们推崇变革以促发展,羊舌肸就反对变革,这和其维系礼乐制度是一脉相承的。这是羊舌肸的政治立场,因此在春秋时期羊舌肸被人称之为保守派。所谓保守与改革,其实无非都是在保障自己的势力团队的利益而已。这是羊舌肸的宿命,也是卿大夫们的宿命,更是晋平公的宿命,当然也还是三家分晋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