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春秋:竞争不只有价格战,还有还尸弱敌的伐谋之道

2020-07-28 00:03:10 作者: 吕氏春秋:竞

【齐军打了败仗,这是第一条罪状;率领士兵作战却没有让他们活着回来,这是第二条罪状;我们给了他们机会,他们不收取尸体,这是第三条罪状】

赵烈侯四年,也就是前405年,齐国权臣田布杀死大夫公孙係,引发了齐国的内乱,官员在廪丘叛归赵国。田布恼羞成怒,这个公孙夫是在拆我的台啊,因此派兵攻打廪丘。

赵国这边当然不干了,虽然这个公孙会以前是齐国的人,但现在归顺到我赵国了,你们打公孙会就是打我赵国的脸。因此派孔青率领赵、魏、韩三国的联合部队迅速救援廪丘。

孔青是一员猛将,还得配一个出谋划策的人啊,因此赵国还派了一个足智多谋的宁越,辅佐孔青。两人勇智组合,像开挂一样,将齐军打得落花流水,一仗下来,击毙了齐军的统帅,缴获了两千辆战车。这样一场惨烈的大战,肯定要死不少人,战场上遗留着三万多具齐军尸体。

《吕氏春秋》记载说:“齐攻廪丘。赵使孔青将死士而救之,与齐人战,大败之。齐将死,得车二千,得尸三万,以为二京。”

战车好办,直接拉回去,那些尸体怎么办呢?

一开始孔青的想法,是将尸体堆成两个大高丘,作为胜利的炫耀。但宁越不同意,对孔青说:“这样处置尸体太浪费了,还有大用处!”孔青问他:“有什么用处?”宁越说:“我们应该把这些尸体还给齐国人,这样可以从内部对齐国形成打击。”

把尸体还给敌人,就是对敌人的打击,这可是前所未闻的事啊。

有关这一段,《吕氏春秋》是这样记载的:“宁越谓孔青曰:“惜矣,不如归尸以内攻之。越闻之,古善战者,莎随贲服。却舍延尸,车甲尽於战,府库尽於葬,此之谓内攻之。”

宁越知道孔青的内心很凌乱,因此一五一十地解释道:“我听说过,古时候那些善于作战的人,都是有进有限的人。他们在该坚守时誓死坚守,在该撤退时也会毫不犹豫地撤退。如果我们后退三十里,让齐军把战死者的尸体运回去。您想想,他们的战车铠甲已在战争消耗得差不多了,府库里的钱财又因安葬抚恤那些死者,也会用得差不多了,这样让他们又没钱又没武器,就叫做从内部攻击它!”

孔青听了,一拍大腿,真没想到宁越这样鬼精鬼精。不过,他还是有疑问:“那万一,齐国的人不来收尸,咱们的计谋不是落空了吗?”

《吕氏春秋》是这样写的:孔青曰:‘敌齐不尸则如何?’宁越曰:‘战而不胜,其罪一;与人出而不与人入,其罪二;与之尸而弗取,其罪三。民以此三者怨上。上无以使下,下无以事上,是之谓重攻之。’”

孔青担心的虽然有可能,但是有关这点宁越早有打算。

“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齐国就更怪了!”宁越不由凑向前去,胸有成竹地说:“齐军打了败仗,这是第一条罪状;率领士兵作战却没有让他们活着回来,这是第二条罪状;我们给了他们机会,他们不收取尸体,这是第三条罪状。”

宁越眼看着孔青越来越开心,在稍作停留后,继续说到:“如他们不来收尸,齐国的老百姓就会因为这三条罪状,对齐国心生怨恨。那样民心混乱,齐国没办法再统治老百姓,老百姓也不愿再接受齐国的统治,这对齐国可是厉害无比的双重打击啊。”

孔青听得果然心花怒放,这可是不战而屈人之后的妙招啊,马上拍板,下令联合军向后撤退三十里地。

后来的事情不出所料,齐国因为这件事元气大伤,很长一段时间都再也无力骚扰邻国了。

很多时候,我们说到竞争,马上就是短兵相接,刺刀见红。其实古人早就说过,杀敌一万,自损八千。《孙子兵法·谋攻篇》也说过类似的话:“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这种策略,不仅适用于战争,同样适用于现在的商场与职场。我们现在总能看到很多品牌,在竞争市场时动不动就打价格战,其实除了价格战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比如格力空调,他的价格一直是比较高的,但他们的线下销量,连续多年一直移居第一。这可不是价格战就能获得的胜果。

但是现在的人,除了“攻城”,似乎很难有“伐谋”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