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为何有十八个皇后姓萧,看似难以理解,其实却非常简单

2020-07-28 00:01:54 作者: 辽国为何有十

在辽国从建国到灭亡的二百一十年间,除了辽世宗的皇后是从后唐抢来的汉人宫女姓甄之外,其余的十八位皇后都姓萧。这究竟是这么回事呢?本文就来简单地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要说明的是,契丹部族原本是没有姓氏的,这一习俗一直持续了数百年,知道耶律阿保机时期才发生来了改变。据《契丹国志·部族志》记载:“契丹部族,本无姓氏。惟各以所居地名呼之。婚嫁不居地里。至耶律阿保机变家为国之后……仍以所居之地名曰‘世里’著姓。‘世里’者,上京东二百里地名也。”

该段记载中的上京,是如今的内蒙古巴林左旗,“世里”的汉译就是“耶律”,而阿保机在自己名字的前面加上了“耶律”二字,从此,“耶律”也就成了契丹皇族的姓氏。

辽国皇后的“萧”姓是否也是这么来的呢?答案是否定的,这个姓氏是由辽太宗开始册封的,这一点在《辽史·后妃传》中也有着明确的记载:“太祖称帝,尊祖母曰太皇太后,母曰皇太后,嫔曰皇后……后族唯乙室、拨里氏,而世任其国事。太祖慕汉高皇帝,故耶律兼称刘氏,以乙室、拨里氏比萧相国,遂为萧氏。”

这段记载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一是辽国皇后都是出自乙室和拨里氏,二是解释了辽国皇后之所以姓萧的原因。原来是耶律阿保机自比汉高祖刘邦,因此除了“耶律”这一姓氏之外,辽国皇族还有一个姓氏:姓刘。同时,耶律阿保机认为皇后的重要性犹如西汉的相国萧何,故此将乙室和拨里氏这两个后族都赐姓为“萧”。

或许以上的解释会让部分读者产生另外的两个疑问,一是耶律阿保机的妻子述律平为何没有被赐姓“萧”呢?第二是为何辽世宗的皇后会是汉人呢?下面我就来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首先是关于述律平未被赐姓的原因,解释有两个。其一是上面提到的赐姓制度出自辽太宗,故此《辽史》作者并未进行改动。其二是尽管述律平的姓氏没有进行修改,而此后作者在谈及述律平后人时又将其姓氏改为了“萧”,例如在《辽史·后妃传》中就有“太宗靖安皇后萧氏,小字温,淳钦皇后弟室鲁之女”之说,这说明很可能在辽太宗时期已将述律平的家族赐姓为“萧”。

第二个问题是辽世宗为何会册封汉人为皇后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在《契丹国志·族姓原始》中国是有解释的:“族惟与后族通婚,更不限以尊卑,其王族、后族二部落之家。若不奉北主之命,皆不得与诸部族之人通婚。或诸族彼此相婚嫁,不拘此限。”这也就意味做辽国的婚姻制度中对于契丹人与其他民族的婚姻并不限制,故此辽世宗得以册封汉人甄氏为后。参考书籍:《辽史》、《契丹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