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美食国度,这些食物以前中国却没有

2020-07-28 00:00:34 作者: 作为一个美食

上古时期,中国人的食物相当单调,除了五谷就是野菜了。比如《诗经》里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那个荇菜其实就是一种水草。

那么荇菜味道怎么样呢?其实真不好吃。其茎、叶都略带苦味,在南方常常用来喂猪和家禽,所以这荇菜不是给人吃的,如果食物充足谁吃那玩意儿!由此可见,上古时代人们生活还是很苦的,即便如《诗经》中写的那么浪漫。现代人是很少会吃荇菜了。

在秦代之前,中国也没有藕。藕是原产于印度的作物,应该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中国。

汉代之前,中国还没有葡萄、芹菜、香菜、蚕豆、黄瓜、大蒜等等,现在中国有这些作物,都要归功于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了。

以前中国也没有茄子,南北朝时期才传到中国。

隋唐之前,中国也没有莴笋和菠菜。它们是波斯商人从欧洲地中海地区,通过丝绸之路带到中国来的。

中国以前没有西瓜,这个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光通过西瓜的名字就知道它是从西方传进来的。

明朝中后期,全球发生了一次物种大交换,中国有了红薯、玉米、辣椒、西红柿等作物,这些都是西班牙人从美洲带到菲律宾,再由中国商人传入东南沿海一带的。

尤其是红薯对中国人口增长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红薯对土质要求不高,在山坡上也能自己生长,而且产量还特别高。一小块土地种上红薯,可以收获很多红薯,养活一大家子人。这样在粮食收成不好的年景,有了红薯的兜底,也不至于大面积饿死人。

洋葱、洋白菜(圆白菜)传入中国就更晚了,大约是清朝初年间。洋白菜在中国名字很多,学名叫甘蓝,东北地区叫“大头菜”,云南俗称“莲花白”。洋白菜起源于欧洲地中海一带,早在4000多年前古希腊人便种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