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贾府衰败的是这个传统,贾府是书香门第又是曹雪芹的局

2020-07-27 23:21:20 作者: 导致贾府衰败

在荣国府贾赦是长子,他虽然袭了官,但他却不是荣国府的当家人,在荣国府当家的是次子贾政,这有点不合情理,有人认为这是因为贾母不喜欢贾赦,这可能有点冤枉贾母了,因为做这决定应该是贾府的老爷们,如贾代善,贾源,红楼梦文本有“次子贾政,自幼酷喜读书,祖父最疼”的描述,所以,贾政的上位与祖父贾源应该有莫大的关系。

其实,在贾府似乎有这样一个传统,爷爷辈对孙子十分疼爱,如贾母就是这样,把所有的孙子孙女都留在身边,结果当然是孙子辈与爷爷奶奶的关系十分亲密,而与自己父母的关系较疏远,贾母与儿子贾赦贾政的关系便是如此,贾政曾向贾母提议,把痛孙子的心分点给儿子,贾政感觉尚且是如此,对贾赦就更不用说了。因此,贾赦,贾政也很可能就是在他们爷奶辈的隔代照护中长大的。

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难免被溺爱,被溺爱的孩子长大后,注重享受,不思进取,乖张自私,不善处理人际关系,适应能力降低,易走极端,从宁府到贾府的第三代贾敬,贾赦,贾政的身上都能看出这样的影子,贾敬一心想成仙,贾赦纯粹酒色之徒,贾政貌似儒雅,但在识人,用人方面一塌糊涂,自己能力也很有限,以至被下属糊弄,其能力远不及难民出身的贾雨村。

贾家第一代贾源贾演是因军功受封,其实就是一介武夫,第二代贾代化贾代善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到了第三代基本上都是骄奢淫逸之辈,不学无术之徒,后面的四代,五代情况更糟,如果说贾府是钟鼎之家还可,毕竟是公侯之家,但要说它是书香门第真的算不上,书香门第总得有两代读书人吧,贾府第二代袭的官,第三代也是袭的官,都是武官,只有贾政送的一个主事,稍微与书沾上边,贾府从第一代至第三代,压根儿就没有几个读书人,何来的门第书香呢?所以,曹公说贾府是书香门第说的显然是假话,这正符合真真假假的原则,贾府武是真,文是假。清楚了这些,你才会理解贾府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伤风败俗的事情。

大富大贵后的贾家,要从钟鼎之家转为翰墨诗书之族,必须一代一代的传递下来,贾府第二代刚好是代字辈,应该承担着从武至文的更代使命的,但由于贾府隔代亲的传统,第三代的命运由第一代决定了,出现了断层现象,在贾府爷孙关系好,但父子关系差,贾赦贾政与贾母是这种情况,贾琏与贾赦,宝玉与贾政也是这种情况,这必然导致彼此间的隔阂与矛盾,各打各的算盘,这是贾府衰败的主要原因,探春曾一语中的,我们这样的大家庭从外面是不易攻破的,必须是从里面坏起才容易灭亡。

倘若一定要说贾府是书香门第,那就必然要把贾府养的那些清客,以及第四代的几个别样女子拉来撑起门户,但清客也好,贾府的女儿也好,他们毕竟是外人或终将成为外人,是不能为贾府光耀门楣的。

因此,赫赫扬扬的贾府是花锦繁华的温柔富贵乡,但不是书香门第翰墨之族,注定只有暂时的享受,不可能有长久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