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的“无名”,被判死刑却在监狱中练就绝世武功,如今成非遗

2020-07-24 15:33:54 作者: 清末的“无名

前段时间《叶问4》的上映,又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功夫热,很多人都看得热血沸腾,想成为绝世高手,打抱不平,惩恶扬善。但绝世武功岂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练成的,就像歌词里面唱到“要想练就绝世武功,必须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

电影《叶问4》画面

今天这位主人公,就是在绝境中练就了绝世武功,和黄飞鸿、霍元甲、孙禄堂、杨露禅、董海川、杜心五、韩慕侠、大刀王五、燕子李三等人并称为晚清十大高手,形意拳大师、半步崩拳的创始人——郭云深。

郭云深出生于直隶深县马庄,家里并不富裕,但是因为直隶地区尚武之风盛行,所以郭云深从小便拜访名师,学习武功。郭云深最先学习八极拳,学成之后又前往山西李老能处学习形意拳,几年之后,尽得李老能真传,便回到了直隶老家。

郭云深及其弟子

清朝末年,早已没了康乾盛世之时的繁荣,在民间豪强恶霸欺男霸女之事常有发生,但不巧的是,这样的事正好被郭云深撞见了,那时的郭云深正值壮年,年轻力壮,血气方刚,再加上练过几年武功,技艺过人,在古代武者看来“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分内之事。

于是郭云深便和恶霸打斗了起来,稍微了解点中国武术的人都知道,形意拳霸道,出手非死即伤,于是乎,恶霸直接被打死了。郭云深因为杀了人,便吃了官司,进了大牢,按照大清律法,郭云深被判了个斩监侯,就是说暂且关押,明年秋后开刀问斩。

清朝末年监狱里的犯人

要不说人家是一代宗师呢,要是一般人被判斩监侯,估计也就自暴自弃了,可是郭云深即便被关在大牢里面也不放弃练武。要知道在古代蹲监狱,可不像是现在这样,把你关起来就得了,而是要在手上脚上都铐上很重很重的镣铐,看过古代电视剧的人应该都知道,那玩意儿少说也有十来斤重,一般人被铐上,连动都成问题(本就是防止犯人逃跑的),更别提练武功了。

即便身处这样的困境,郭云深也没有放弃练武,因为被手铐脚链锁住,不能有太大幅度的动作,跨步只能跨出半步,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郭云深坚持不懈,日复一日的练习,终于让他琢磨出了一套半步之内爆发巨大威力的发功方法,这便是后来的半步崩拳。

半步崩拳起势招

当时的县令看到郭云深在这样的困境之下仍然坚持练武,不禁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认为这个年轻人是个人才,于是便上报将其改判为有期徒刑了。也是郭云深命好,就在其减刑之后的第二年,光绪皇帝继位,大赦天下,郭云深也在特赦名单之中。

郭云深出狱之后,凭借半步崩拳打遍天下无敌手,更是连续三次打败“鬼八卦”焦洛夫,从此名扬天下,前来学拳的人络绎不绝,门人弟子遍布天下,其中同为晚清十大武术名家之一的孙禄堂就是他的传人之一。郭云深这一支形意拳也成为后来形意拳的主要支派,学习者甚众。

形意拳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形意拳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准备拿去申遗,而半步崩拳也被广泛应用在现在格斗中,郭云深可谓是名留青史、功德深厚了。被判死刑,却在狱中练就绝世武功,这种经历跟《风云之雄霸天下》中的无名特别像,可以称得上是清朝末年的“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