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盐的地位——时刻被朝廷掌控,百姓吃盐太难

2020-07-24 14:31:30 作者: 古代盐的地位

盐是我们每天吃饭做菜必须要放的一个配料,俗话说得好无盐不成味,无盐不鲜,表明做菜要是没有放盐的话,这道菜是索然无味的,也就失去了菜原本的鲜味。盐在随处可见的大小超市商店都能买到,但是古代时期,盐都是由朝廷来掌控的,个人不能私自的去贩盐和卖盐。 而且私自卖盐贩盐的话被朝廷知道是要被赐死的,所以盐在古代也是个暴利行业。但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些胆子大的人去贩卖盐,那为何在我们现代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买到的盐,在古代这么稀罕且珍贵呢?

古代封建时期,盐都是被朝廷垄断的一个行业,也正是因为这样,盐的价格也十分的昂贵。不仅如此当时百姓还有一个专门的税,那就是盐税。这是当时朝廷对于百姓一种剥削,这种现象在我们看来是非常不合理也不公平的。但在当时的社会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件很常见且普通的事情了。

《管子·海王篇》中说:国家征房屋税,人们会毁掉房屋;征树木税,人们会砍掉树木;征牲畜税,人们会杀掉牲畜;征人口税,人们会拒绝生育。只有国家垄断食盐,产生盐税,以此来增加国家的收入,而且盐税是每个家庭和人都无法避免的。这对于国家来说是收入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古代朝廷为何收取盐税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扩充自己的国库。

历史上真正垄断食盐的是汉武帝,这位皇帝因为过度的奢靡,把国家的国库几乎都挥霍一空了。而汉武帝就实行了很多搜刮敛财的办法,其中就包括食盐专营。

他的办法就是采取,“民制、官收、官运、官销”的办法。也就是说,盐是由着老百姓来制造生产的,而运输销售却是由着官朝廷来控制的。生产、收购、运输、销售,这四个环节中,朝廷控制了其中的三种。这种做法主要主要赚取的是食盐的利润,而不是食盐的税收。

但这种做法也引起了很多的不满,后来汉昭帝就召开过一次盐铁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知识分子,与御史大夫桑弘羊就盐铁官营展开辩论,这就是著名的盐铁会议。可惜的是这次会议并没有商讨出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唯一的收获只是作为记录《盐铁论》“外不障海泽以便民用,内不禁刀币以通民施”这种自由经济主张,这一主张跟《史记·货殖列传》中体现的商业思想是一样的。那为什么历史上的人都想着要自由经济呢,其主要的一点就是食盐的价格太贵了。在《天宫开物》中有明确的记载,当时有一个比例,就是盐的价格是生产成本的十倍之多。在有的朝代当中,一斤盐甚至可以换到一百斤的食物,哪怕在好的一点的朝代,一斤盐也可以换到二十斤的粮食,对于盐的利润和税收大部分都进入了朝廷的国库当中。

为什么在我们看来一个普通的食盐有着这么高的地位呢。因为食盐在古代的作用也是十分之高的,古代当中食盐不仅是用来简单的给粮食调味,它还是一种防腐剂,对于肉或者其他的一些东西,都是可以用它来进行防腐处理的。而对于一些商人来说,盐更是必不可少的东西,那些贩卖鱼肉的商人,他们的商品必须有盐,因为有盐他们的商品才能得以一直保持鲜味。

另一点就是关乎于一个国家的经济了,三国时期,魏蜀吴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斗争不断,食盐几乎被视为国家的生命线。《三国志》中有有记载一句话:“夫盐,国之大宝也”,也就是说食盐是国家的宝贝,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后子《晋令》当中也有记载:“凡民不得私煮盐,犯者四岁刑期,主吏二岁刑。”其意思表明,平民不得私自制盐,违反者都会受到责罚。从这两句话当中就能看出,盐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多么的重要了。

而且对于国家来说盐对自己的军队也是很重要的,在行军中军队的伙食是最关键的,军队一旦失去了粮食就失去了必胜的关键。那粮食要是没有盐来提鲜味,士兵们吃的东西就会索然无味,一旦时间久了,军队中就会产生一些不好的言语影响军心。毕竟对于外出征战的士兵来说,谁都希望自己在征战劳累后吃上一顿味道极其鲜美的食物来饱餐一顿,而不是一些没味道的东西。综合以上所诉盐虽在我们现代的生活中并不是很起眼,但对于历史中的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盐不但能带动一个国家的经济,在军事上也会有很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