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是虚构的?还原史上真实的草船借箭

2020-07-24 14:29:19 作者: 草船借箭是虚

导语:

草船借箭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战术"案例了,讲的是利用草船上的草人,借助黑暗的环境,使敌军开弓放箭后而取得"借箭"目的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了解三国的影视剧作品,草船借箭也是很精彩的影视片段之一。影视剧中借箭的"主人"是诸葛亮,但真实的历史中到底有没有草船借箭的实事呢?真实的事件中是怎样的经过,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在三国时期,草船借箭的故事可以说是很有论点的战术了,不仅体现了古人在战争中坚守阵地的决心,更体现了古人的智慧。那么我们看到和听到的有关该事迹的"操盘手"是诸葛亮,可却不知历史上真实的草船借箭,它的"操控者"却是孙权。从公元211年到219这8年中,孙权虽还没有称帝,但已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帝国架构。在这八年中,孙权与曹操、刘备分分和和,时而合作如亲,时而疏离如敌。

而真正疏远的是刘备,甚至到了交恶的地步。孙权不像是老实的人,与曹操合气时必与刘备分争,与刘备迎合时,必与曹操大打出手。可以说孙权与谁都不是朋友 ,但与谁也都不是永远的敌人。而草船借箭便是孙权与曹操之间发生的故事。

公元213年,曹操经过几年的休整开始进军濡须口,目的是为了复仇。当时曹操号称有四十万大军,可由于赤壁之战败退后,军队势气低迷。张辽与臧霸互相打气,当心里也发抖。还好第一战完胜,攻破了孙权的江西营地,并俘虏了公孙阳。

孙权知道此事后,速带七万军兵奋力反抗,曹军节节败退。而后曹军便闭守不战,就是不出来。孙权坐在船上看着曹操的水军也是发愁,曹操这边不敢出击。只要孙权的船支前进一些,便下令乱箭射出。当时孙权坐的船只上有一整面全被射满,此时船身有些倾斜,孙权赶紧下令把船调至相反的方向。而在曹操再次发箭时,这一面船体也被射满了箭,船身这才平衡。

两方相战了足有一月,曹操看到孙权的兵势和船器整肃有治,自己也没了多少信心,便有了退北的想法。但是曹操这个人胜欲过强,如果这么恢溜溜的走了,岂不是让人笑话。也正是由于这种"面子",曹操在此也算是硬撑着。无心作战,也不愿苟去。而当时正是雨季,绵雨不断,孙权自知曹操这种北方的军队不适合水战,于是便给曹操写了一封信来羞辱他。信的内容大概是:现在正是下雨的季节,赶紧回去才是对你最合适的选择。

这信带有一些嘲讽曹操军队没有作战能力的意思,但曹操看完之后却非常高兴。因为自己正愁不知道找什么原因退兵呢,这次终于有了台阶下了。于是他对部下说:孙权不想仗势欺人。意思是说孙权知道曹军这边不擅长水路,又逢雨季,不想以此"欺负"人,所以不会打了。那么孙权不想打了,曹军还待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呢,把以只能撤兵回朝了。故此曹操认为孙权藐视自己,但却给了自己一个台阶下。

至于曹操对众人所感慨的那句:生子当如孙仲谋。也充分体现了曹操本人对孙权的敬佩。

结语:历史上真实的草船借箭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激昂和完美,只是孙权在隔望曹军队伍时的一个偶然事件。但不管怎么说孙权的能力还是毋庸置疑的,以至于曹操本人才会对他做出如此高赞的评价。

参考文献《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