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普洱茶要紧压成饼而不散存?

2020-07-24 11:06:08 作者: 为什么普洱茶

为什么普洱茶要紧压而不散存?这或许是一个很无聊的问题,但却是最基本的问题。大家知道普洱茶为什么要压制成茶饼么?如果你是老茶客,那一定是知道这个原理的,如果你是新茶友,一定也对于这个问题基于表面的一个理解。可能是为了美观的过度包装这类的外行误解。

很多的茶友,觉得把普洱茶饼做的紧压状是为了方便存储,或是就觉得紧压更好。普通紧压茶分为饼茶、沱茶、方茶、砖茶等几种。当前很多人都感觉饼茶比较好,这也是个误区。依照以前的说法,一二级作散茶,三四级作沱茶,七八级作饼茶,九十级作砖茶,然则目前的普洱茶,其外形与其质量早就无关了,砖、饼、沱、散茶等都有原料凹凸之分。

其实一开始普洱茶的紧压,只是为了在那一段时期中,解决交通不便引起的运输损失。这样既保存好了普洱茶的质地与香气,也压缩了运输过程中所占用的空间。普洱茶多为饼状压制的方式储藏以及运输,历史上一饼357克,七饼为一挑,方便计算以及骡马驮运。云南的茶叶在古代大多通过茶马古道将之运送到西藏等地方,长途跋涉,为了运送方便同时能多运送茶叶,所以就有了砖、饼、沱等形状。还有这样加工出来的茶在香味口感营养方面会好一些。散茶占地方,另外是一些生茶的原有香气容易散掉,紧压茶可以香气保持的时间长一些。就普洱茶追求“越陈越香”的特点来看,收藏普洱散茶较有利于品质的陈化,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成较为理想的效果。

如果你也喜欢普洱茶,不妨尝试一下茶饼,尤其是老普洱茶,煮起来更是香远益清,当然,一般的普洱茶不建议煮着喝,香气和营养成分容易流失,所以怎样喝普洱,还是要根据茶的年岁,这样才能真正得到饮者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