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蓝衣女孩的妈妈终于回应了,却令人更不安

2020-07-20 23:32:42 作者: 天台蓝衣女孩

在孩子安全问题上,我们的养娃指南中根本就不能有“放心”这个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是老一辈已经说烂了的忠告,我时刻不敢忘。

?

最近网上疯传一条视频:一位个子较高的蓝衣女孩和两个看起来约七八岁的小女孩在楼顶上玩。蓝衣女孩双手扶着栏杆,而那两个小女孩则站在天台边缘,玩“斗大胆”游戏。

?

画面中,能听到有人说“放一下手”“跳一跳”,还有人数“1、2、3,这些话具体由谁说出,只能推测,不能下定论。

?

住在这幢楼的男住客在自家阳台拍到这一幕,就马上到楼顶,用温和的语气,劝谕这些女孩回到安全的地方。

?

站在天台边缘的两个女孩马上回来,报了自己住在哪里,而蓝衣女孩否认住在这个小区,要求男住客删视频,辩称她们不可能掉下去,随后就开始抢夺手机。

?

我可以保证,以上,是我反复观看视频后作出的非常客观的事实描述,没有加入任何带倾向性的个人揣测。而作为母亲的我,在看这段视频时,事实上是极为惶恐的!



01

孩子天生离危险不足0.1毫米


这两天,网传蓝衣女孩的妈妈作出了回应,可以简单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蓝衣女孩不是发起人,至于是谁提议的,不方便透露,请大家翻篇吧;

第二,蓝衣女孩之所以扶着栏杆是因为她害怕,她没玩也没怂恿另外两个女孩玩;

第三,蓝衣女孩是个子较高,但跟另外两个女孩是同年级的,并不是年纪最大的;

第四,蓝衣女孩一家在四月已经搬离这个小区,所以她说不住在这不算撒谎;

第五,蓝衣女孩是因为害怕才抢手机,这确实不对,已批评教育。

?


这件事之所以让做妈妈的人觉得闹心,是因为它让我们清醒意识到,危险就在我们每一个当妈的眼皮底下悄无声息地发生,让人猝不及防,它可以潜伏在任何你本以为足够安全的地方。

?

例如这三个玩在一起的孩子,她们在小区里玩耍,她们家人肯定是放心的。不管这个危险游戏到底是谁提议玩的,总之必定是她们三个中的其中一个,总不能是三人突然心灵相通吧?

?

所以说,当妈的并不知道,我们曾经放心的邻居什么时候一个突发奇想,就会带着我们的孩子去冒险,也没准会是自己的孩子带着别人家的孩子去接近危险——这已经不是想来后怕那么简单了。

?

另外,蓝衣女孩对妈妈说自己害怕所以扶着栏杆没去玩,但她在视频中却斩钉截铁地辩称“她们不可能掉下去”,那么这两个说法中必定有一个是谎言,这是跑不掉的。也就是说,冒险过后,我们当妈的还未必能拆解真相——真叫人无力感爆棚!

?

我相信,这三个家庭中,不可能都没有教育过孩子高处坠落的危险性,再复盘她们在视频中小心翼翼的举动,也可以断定她们知道这有多么危险,但她们仍然听从了别人或自己内心的怂恿——这点绝对令当妈的崩溃,那我们究竟要强调多少次才有用呢?

?

很明显,在孩子的安全问题上,我们的养娃指南中根本就不能有“放心”这个词!

?

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令他们对又飒又爽的刺激事无抵抗力和自制力警告无用。

?

2018年,江西一名13岁男童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把身体伸出车顶天窗,被限高杆夺命。然而,在血的教训下,依然有不少孩子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把脑袋伸出车外,觉得这样特别拉风。

?

孩子还爱幻想觉得自己是与众不同的特例,毫不犹豫地作死

?

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六岁时,我在妈妈单位货仓少说也有3米的阁楼直接往下跳,吓得管仓的阿姨尖叫着去找我妈,说再也不敢帮忙看管我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