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史进,一身刺有九条纹龙,为何武艺平平常常?

2020-07-24 10:04:56 作者: 水浒传里的史

《水浒传》中“九纹龙”史进一出场时身上就刺有九条纹龙,一副不可一世的架式。可他的武艺却平平常常。后来经过王进的精心传授,他的武艺才有了很大长进。这是为什么呢?民间传说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不可信却很有趣的原因。

钟敬文主编的《书外书·水浒传的传说》收录了这样一个传说:史进从十五岁起就爱上了枪棒,说什么也不愿意读书了。他爹爹史太公晚年得子,一心想让儿子出息成一个诗书文墨之人,对他软说硬唬,可是任凭你费尽心机,这史进就是不给他爹爹争气,弄得史太公无可奈何。

这一天,史进在后院练得累了,就出了家门,想去华阴县城散散心。到了大街,见黑压压地挤了一堆人,还不时传出一阵阵喝彩声。史进连忙分开人群,挤了进去。只见场子当中,站着一个彪形大汉,赤着膀子,手里舞着一根八尺哨棒。他上下翻卷,飕飕生风,引得围观的人连声叫好。史进看得眼都花了,但还是不眨眼地直盯着那位大汉。直到大汉停下来,他才看见,大汉的两只胳膊上都刺着一圈圈花纹,上前细瞧,才认出刺的是蜷曲的龙,煞是好看。史进馋得差点儿连涎水都流出来。

回家的路上,那大汉胳膊上的龙,老是在史进的眼前转来转去。他一边走一边琢磨:人身上刺上龙,才能有好汉的威风;武艺是高还是低,就在这龙上面才能看出呢!我也应该在身上刺龙,而且要多刺上几条。

到了家里,史进就把自己的想法跟爹爹讲了。爹爹一听,笑了笑说:“孩儿,身上刺龙是显得威风,可是刺起来可不那么容易,得用针在皮肉上扎很多眼儿,一针针都得扎出血,才涂颜色,疼得厉害,你受得了吗?”

史进不经心地一笑说:“爹爹,您就放心好了,就是疼死,孩儿也不怕。”

史太公见儿子这般执意,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当天就找来了高手匠人,给儿子身上刺起龙来。史进痛得浑身冒汗,但一想到刺上龙就有了威风,就能成为英雄好汉,便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刺了三天,在他前胸后背,两肩双臂,一共刺成九条龙。这些龙一个个爪是爪,鳞是鳞,就像真的一样。

自打身上刺了龙,这史进好象一下子精神了许多!他对爹爹说:“爹爹,孩儿如今是九龙在身,有的是力气,只要名师一点,俺就什么武艺都会了。”

于是史太公就四处给儿子请师傅。先请来一位用刀的。刀耍的远近闻名。史进只学了三天,就跟太公说:“爹爹,用刀的招数俺全会了。”于是,又请来一位用枪的,又是三天。史进又说:“会了。”接着又请了一位舞剑的……。就这样,请了一个又一个,没出两个月,周围的名师都请遍了。而史进呢,也以为自己的武艺已经精通,常常得意洋洋地端详着自己身上的九条纹龙,却不去正经练功习武。其实论起真本事来,他是一样也不行,全是花架子。

转眼间过了三年,史进已长到十八岁了。但武艺还是没有长进。虽说是自命为九纹龙,却是连一条龙的本事也没有。人们私下里嘀咕说:“什么九纹龙,他的武艺还不如一条毛毛虫呢!”史太公只是摇摇头,觉得这孩子是没指望了。

后来,如同《水浒传》上所说,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来到这里,轻轻将史进拨倒在地,才使史进看到什么是真工夫,这才真正跟王进学起武艺来。

据说王进临走的时候,把史进叫到跟前,认真地说:“徒儿,往后不管什么时候,都别忘了你是怎么空度三载的。人的工夫是练出来的,不是拿针刺出来的。你就是一条真龙,不经过一番苦练,也难去翻江倒海呀!”

史进牢牢地记住了这些话,从此以后每天早起晚睡,经暑冒寒,终于练出了一身硬工夫,大闹史家村,成了名副其实的九纹龙。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