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史进为何说还称帝呢?

2020-07-24 10:03:30 作者: 水浒传里的史

龚圣的《宋江三十六人赞》所录三十六人中就有史进,绰号是“九文龙”,排在第十七位。元代《大宋宣和遗事》记宋江在玄女娘娘那里见到天书中三十六人姓名也有史进,绰号“九纹龙”,排在第五位。说明史进的故事从宋代已经开始流传。到了《水浒传》,更把这个人物写得活龙活现。提起“九纹龙”史进,人们就会想起那位身上刺了九条纹龙,在史家庄与王进任性比武的憨直可爱形象。那么这个文学人物形象有没有历史原型呢?

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七记载了一个宋江余党史斌:“建炎元年,秋七月,贼史斌据兴州,僭号称帝。斌本宋江之党,至是作乱,守臣向子宠望风逃去,斌遂自武兴谋入蜀。成都府利州路兵马钤辖卢法原,先与本路提点刑狱邵伯温共议,遣兵扼剑门拒之。斌乃去,蜀赖以安。”

《宋史.高宗纪》也记载了这个事件:“建炎元年,秋七月,关中贼史斌犯兴州,僭号称帝。”这个称帝的史斌,有可能就是梁山泊的九纹龙史进。原因有二:其一,《建炎以来系年要录》明言史斌是宋江之党,以其称帝之能量,当在三十六人之内,而三十六人中唯有一位姓史者;其二,《水浒传》记史进籍贯为华阴县人,《宋史》也称史斌为“关中贼”,华阴即在关中。二者并视,姓氏与地域均相合。所以余嘉锡《宋江三十六人考实》认为:“然则史斌者,其即九纹龙欤?”况且北方读音“进”与“斌”还比较接近。

另外,《宋史·卢法原传》提到此事时又称史斌为“叛将”。按常理,官军造反才称为“叛将”。这应当是指史斌与宋江一起受招安后,也被授官,后又造反,所以才称为“叛将”。倘若这个史斌真的就是九纹龙史进的话,那也真的很有意思。因为宋江三十六人后来都下落不明,只有这个九纹龙仍然造反之心不死,再次举起造反大旗。尽管他最后还是被吴玠镇压下去了,但这种造反精神却足以使梁山好汉含笑九泉,令官府心惊胆战。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