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定方的人生告诉我们,有能力什么时候发迹都不晚

2020-07-24 10:01:08 作者: 苏定方的人生

提起苏定方这个名字,不了解隋唐历史的朋友可能会恨得咬牙切齿,因为在小说和电视剧作品中,他被描写成一个阴险狠毒的小人,设计使冷面寒枪罗成万箭穿心。不过历史与文学作品的出入还是挺大的。苏定方名叫苏烈,定方是他的字,出生于公元592年,冀州武邑人。唐初名将如云,如果要论战功的话,他应该属于李靖、李勣这个级别,比薛仁贵要强一点。他的人生经历也告诉我们,只要你有真本事,什么时候发迹都不算晚。

保卫家园

苏定方自幼跟随父亲苏邕习武,身手十分了得,隋末天下大乱,各地诸侯拥兵自重想要在这乱世捞到好处。苏家父子将乡里的数千名成年男子组织起来,保卫家园,抵抗那些野心勃勃的起事者。俗话说虎父无犬子,每次打仗苏定方总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为这支乡兵立下了不少战功,横行一时的叛乱者张金称更是被其亲手斩杀。父亲苏邕死后,苏定方自然而然的被推举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领袖。不过随着起义军的人数越来越多,苏定方也有点迷茫了,这隋朝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明珠暗投

也就是在苏定方迷茫的时候,他遇到了窦建德,当时后者早脱离了农民起义的初级阶段,开始朝着建立一个稳固政权的方向所努力。但不幸的是,窦建德遇到了更为胸怀大志的李世民。窦建德被李世民打的溃不成军,自己也成为了唐军俘虏,俗话说树倒猢狲散,苏定方只能心有不甘的回到自己的老家。

可是没过多久,李渊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将窦建德问斩,窦建德的部将刘黑闼便收拾残兵重振旗鼓,苏定方随之回到了军中。刘黑闼坚持斗争了几年终于还是败给了李世民,苏定方也想唐朝政府投降。纵观武德年间,无论是李渊还是李世民都没有发现苏定方的军事才能,他一直默默无闻的过着自己平静的生活。

直到贞观年间,38岁的苏定方才迎来了一次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而那时他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折冲将。李靖奉命出击东突厥,交给苏定方一个艰巨的任务率领200士兵冒充全军的先锋。这可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不过正所谓艺高人胆大,他率领200骑兵趁着大雾天气,向着吉利可汗的大营冲去、

由于当时能见度比较低,吉利可汗不知道来了多少唐军,仓皇见策马而逃。苏定方是率军一路掩杀,斩首数百人。没过多久李靖的主力部队杀到,此战唐军最终斩杀敌军1万人,俘虏10万人。而苏定方可谓是功不可没。不过在贞观年间,苏定方也只不过当了个中郎将。

六旬老汉披挂上阵

到了永徽六年,随着李靖、秦琼、侯君集、段志玄等一批开国元勋相继病逝,已经63岁的苏定方终于迎来了转机。他先率领了一支小股军队进攻高句丽,取得了胜利。一年之后,李治任命他为征西大军的前锋总司令,军队的最高统帅是程知节。苏定方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大放异彩,他率领500骑兵一路追着西突厥大军穷追猛打,斩杀1500人,获得2000匹战马,至于死马、甲胄更是漫山遍野。班师回朝后,苏定方受到唐高宗李治的赏识,从此成为朝廷所倚重的将领。

奇迹仿佛就是为苏定方而生的。公元657年,这位65岁的老将再度领兵出师征讨西突厥。当时西突厥可汗阿史那贺鲁率是部联军统计10万大军,而苏定方只有唐与回鹘1万人的联军。但战争的结果却出人意料,苏定方摆下的长矛阵让擅长骑兵作战的突厥人束手无策,唐军趁对方整顿之时突然发起冲锋,追杀三十里俘虏一万人,重创了西突厥的士气。此后唐军一路势如破竹,阿史那贺鲁溃逃至石国,最后被俘。苏定方回到长安后受到了李治的嘉奖,擢升为骁卫大将军,正三品。封邢国公。

老话都说五十知天命,但这也要因人而异。63岁之前的苏定方是大闲人一个,特别是归降唐朝政府,长期待业在家。而63岁之后,他是唐朝最忙碌的将领,攻灭西突厥以后,他又陆续相继平定了蒙古地区思结部落的叛乱,灭亡了始终不肯消停的百济国,从而威震辽东。所以命运这东西有时候琢磨不透,63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而苏定方偏偏爆发了第二春,成为了一个低调的传奇人物。

文:兰台令君

图:来源网络,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