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民权:蒋勋自叙家世故事的破绽

2020-07-24 09:58:41 作者: 王民权:蒋勋

蒋勋先生,据百度百科介绍,是“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祖籍福建福州,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现任《联合文学》社社长”。他1947年出生在西安。《南方人物周刊》曾刊发蒯乐昊的访谈稿《一个真实的蒋勋》。在这篇访谈中,蒋勋先生自称:

母亲是满族正白旗人,外曾祖父是西安最后一任知府。辛亥革命的时候,家里的东西被抢了3个月才抢光。

那个被抢空了的家宅依然占据着西安二府街的整条街道。

北大街西侧的二府街东口 图/@小编

母亲一直不太愿意讲,因为国民党宣传辛亥革命,台湾教科书里一直写着“腐朽的满清”,她不愿让我们知道自己是满清后裔,是被革命的对象。

后来我回大陆,他们说有政策可以申请发还当年的房产,我说不用了。站在二府街头,我拍了一张路牌的照片,寄给当时远在加拿大的母亲——当年的房子现在住着100多户人家,为了要回房产把他们赶出去?何必呢。

在《三联生活周刊》的访谈文章《蒋勋:讲给“大家”听的人》中,蒋勋先生也说:

1988年我第一次到大陆,我一个人从上海去妈妈的老家西安,我很好奇母亲的家族,我们家就在二府街。

这些凄美而极富沧桑感的故事,乍听起来确是十分动人,保不住还可以让人生发出许多感慨。但是,读者只要对清末民国的西安历史有足够的了解,仅凭直觉就能发现这里有可疑之处。再对照史实检验一番,蒋勋先生所言就暴露出不少破绽。

二府街中段 图/@小编

先说西安府的最后一任知府。蒋勋先生引以为傲的外曾祖父姓甚名谁,他自己似乎从来没对人明确地讲过。有清一代西安府的知府共92位,清朝最后四十年的光绪、宣统两朝,任西安知府者有以下17人:李慎、宫尔铎、林士班、郑子兆、李楹、李希哲、文启、童兆蓉、周铭旗、胡湘林、胡延、傅世炜、张筠、光昭、尹昌龄、瑞清、胡薇元。最后一位胡薇元,据《续修陕西通志稿》卷十三《职官四·西安知府》记载,系“顺天府大兴县人,原籍浙江山阴。宣统三年七月由陕西兴安府知府调任,是年九月一日因政变解任”。历任西安知府中的满族人,计有13位,分别是胡朝宾、刘芳标、阿尔亲、乌灵阿、富躬、克尔图、鄂山、云麟、贵麟、成瑞、文启、光照、瑞清。而最后一位瑞清,据《续修陕西通志稿》卷十三《职官四·西安知府》记载,系“满洲正黄旗人。荫生。宣统二年八月由陕西同州府知府调任,三年五月二十四日以升延榆绥道去任。”

蒋勋先生的外曾祖若果如其本人或其母所说,是“满族正白旗人”,则确定没有做过西安最后一任知府;若是西安府最后一任知府,则其必是汉人而不是满人;再退一步讲,我们容许其本人或其母记忆偏差,设若其外曾祖是倒数第二任西安知府,则其又应是“满洲正黄旗人”,而不是“满族正白旗人”。蒋勋先生所谓既是“满族正白旗人”又是“西安府最后一任知府”之外曾祖,缺乏必要的史实支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站不住脚的。

再说“家里的东西被抢了3个月才抢光”。辛亥九月一日(1911年10月22日)西安起义之初,的确发生过不少趁火打劫的案件。但是数日之后,具体说即10月27日秦陇复汉军政府成立之后,这种情况即基本得到控制。其具体起义领导人,曾任秦陇复汉军大统领、陕西首任督都的张凤翙(翔初)先生在1944年辛亥33周年纪念之际曾回忆:“初一日那天,相当混乱,有些趁火打劫的宵小抢劫银号情事,旋被完全镇压。”《陕西通史》民国卷也写到:“西安起义的第二天,张凤翙就发布《安民布告》,宣布起义军宗旨正大,第一保民,第二保商,第三保外人,汉回人等,一视同仁。接着,又颁布了《劝商户照常营业布告》《求贤定乱安民告示》,严禁抢劫奸淫,并派出由起义军官兵组成的稽查队,在大街小巷日夜巡查,对一些趁火打劫的不法之徒严行镇压。为保证各商号照常营业,由郭希仁负责赶制‘保护旗’1000面,遍插各商号门首,以示安全。同时限令各初等、高等小学一律在5日内日开学,这就使西安起义后一度混乱的社会秩序较快地得到扭转。军政府正式成立后,继续发布了一系列整顿社会秩序、严肃军纪、安定人心、保护商业和进行有关社会改革的政策法令,如《通饬剪发告示》《劝谕清军官兵向义归心告示》《严禁抢掠告示》《劝谕各码头兄弟勠力同心光复各属州县告示》《严禁假冒催粮官弁告示》《谕民踊跃缴纳粮草白话告示》《勿轻信谣言妄语告示》《切实保护过往商贩文》《严禁士兵非法持票换钱文》《保护商业告示》《严禁挑拨回汉关系告示》《劝民捐助粮饷公告》《通告旗人各谋生计告示》《劝谕农工商各安其业告示》《严禁军人虐商布告》等。此外,张凤翙还核定了秦陇复汉军《军律八条》,出示晓谕军民一体遵照。《军律》规定,私行招兵者斩;兵不归营在外招摇者斩;冒穿军衣假充兵丁招摇撞骗者斩;捏造谣言煽惑人心者斩;兵丁擅入人家扰害居民者斩;私藏军火者监禁;步兵骑马者拿究;深夜游行街道嘈杂喧哗者拿究。”所以,尽管时遭鼎革,像蒋勋先生本人或他母亲所说的其外曾祖“家里的东西被抢了3个月”的恐怖情景,明显有夸张戏说的成分在焉。

第三,关于其外曾祖“家宅依然占据着西安二府街的整条街道”的说法,尤其让人感觉荒唐。如此大的家宅,显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置办的。语云“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不要说其外曾祖极有可能就没当过西安知府,就是他真的当过西安知府,依前引《续修陕西通志稿》所载胡薇元和瑞清两位知府任职的时间和迁任频率,他怎么可能置下如此巨大的家业?

更关键的,二府街是一条长约380米的短仄街巷。清末时的情况,据光绪十九年(1893)十月中浣舆图馆测绘的《陕西省城图》显示,二府街南面无明显的公共建筑,似悉为民居;街北面则东头的二府坑、西头的二府园之间,已为协标教场、协标都司署所占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