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赐下新棉衣,司马懿宁可士兵冻死也不发,11年后才知真高明

2020-07-24 08:58:24 作者: 皇帝赐下新棉

“故相国懿,匡辅魏室,历事忠贞,故烈祖明皇帝授以寄讬之任。懿戮力尽节,以宁华夏。又以齐王聪明,无有秽德,乃心勤尽忠以辅上,天下赖之。”这是《三国志》中对司马懿的评价。作为一个有野心、有城府、善谋划的权臣,司马懿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和他的步步为营有着很大的关系。虽说后世对司马懿的看法有好有坏,但不可否认,他的确是一个极具传奇性和前瞻性的谋士。

在辅佐曹操并成功获得其信任后,司马懿又辅佐曹丕得到了帝位,接着辅佐魏明帝曹叡。在曹丕去世前,曾经对当时还是太子的曹叡说过:“有间此三公者,慎勿疑之。”“三公”就是指的曹真、陈群和司马懿。但曹叡显然有自己的想法,他担心这些辅政大臣会架空自己,于是并不如曹丕一般信任司马懿。

司马懿自己也看出来了这一点,因为曹叡继位不久就开始揽政,并且还经常把他调往边境。这种情况直到公元238年的魏灭燕之战以后,司马懿才终于获得了曹叡的全部信任。

当时公孙度占据着辽东,他的立场不是很鲜明,所以一直被魏明帝视为心腹大患,他的孙子公孙渊掌权后更是表现出了对于曹魏政权的蔑视,还自立为王,令魏明帝大为震怒。238年,魏明帝终于忍不下这口气,决定派出司马懿平定辽东。

在司马懿之前,幽州刺史毋丘俭就已经有过一次从辽东铩羽而归的经历,于是司马懿吸收教训,用声东击西之法先让主力军渡过了河。后来又趁着辽水暴涨时围困住了襄平,开始了对襄平城的强攻,果然大破公孙渊的防守,将公孙渊杀死在梁水之畔。

司马懿立了如此大的功劳,他却并不算特别高兴,因为他担心魏明帝会由此更加忌惮他。为了让魏明帝消除对他的怀疑,司马懿也决定做出一些表示来,于是在士兵向他讨要过冬的短袄时,司马懿坚决地拒绝了,并且说道:“襦者官物,人臣无私施也。”

意思就是这些衣服是君主赏赐的,我作为臣子没有权利私自把它们分发下去。这件事情传到曹叡的耳朵里,他对司马懿的处理果然满意,认为他没有笼络将士的野心,也没有僭越之举,对他也不像之前那般防备了。

第二年魏明帝去世,他临终托孤,将幼帝曹芳托付给了司马懿和曹爽,并对司马懿说:“吾疾甚,以后事属君,君其与爽辅少子。吾得见君,无所恨。”可见在这些年里,司马懿已经取得了魏明帝的最高信任,这等待遇在当时俨然已经和诸葛亮齐平。

在11年之后,司马懿的步步为营终于有了结果,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架空了魏室的权力,虽为丞相,实则掌控着朝政大权。在他去世后,司马炎受禅成为晋武帝,司马懿也被尊为宣皇帝,司马家族终于将权力一步步地从曹魏手中夺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