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专权的宦官下场都是怎么样的 陈矩去世后为何百官相送

2020-07-24 08:57:26 作者: 明朝专权的宦

明朝的太监大都是给别人不好的印象,打击异己,恣意弄权。特别是东厂西厂的特务机构头头厂公更是权力滔天,让文武百官畏惧异常。

当然很多厂公都是风光一时,最终也落得凄惨的下场,不是被扳倒,就是被别人诛杀。在明朝,司礼监掌印太监是太监中最有权势的职位,东厂西厂头头也是从里面挑选。如第一代司礼监掌印太监王振就是如此,大权独揽,甚至是在陪同明英宗出征瓦剌时,掌握军事决策权。不过最终因为决策失误,让明军失败被围。王振也被明英宗的护卫将军樊忠迁怒所锤杀。

汪直作为御马监掌印太监,西厂提督也是权力不小。大家都知道东厂先设立,但由于东厂权力过大,带来不少隐患。皇帝于是设立西厂对东厂进行制约。但毕竟太监职位不是最高,一直被司礼监掌印太监压制,斗不过东厂。由于后期一直镇守辽东。和皇帝见不了几次面,关系疏远了,东厂趁机弹劾。王振被贬,退出权力舞台。

刘瑾又是一个太监权力顶峰的人物。他也是最终做到司礼监掌印太监。不过由于对皇帝有恩的太监不止他一个,还有马永成、高凤、罗祥、魏彬、丘聚、谷大用、张永等七人。世人称他们为“八虎”。“八虎”一开始倒是挺团结,宦官集团基础牢靠,跟对立的文官集团具有相对的优势,多次给予沉重打击。但文官可不是吃素的,外部打击宦官集团不成,就从内部瓦解。都御史杨一清和“八虎”之一张永一起平定安化王的叛乱。胜利归来后,让张永借机铲除刘瑾。因为刘瑾是“八虎”权力最大的太监,“八虎”之间其实互相争权夺利的。再加上内阁首辅李东阳的帮助,明武宗最终对刘瑾动了杀心。刘瑾被凌迟处死,大快人心。

魏忠贤阴险狡诈,善于巴结。靠着巴结手段最终做到司礼秉笔太监。然后借着明熹宗的宠信,专断国政,打击异己。在明熹宗在位期间,魏忠贤党羽遍布朝野,文官皆不能与他能敌。可谓是风光无限。但是明熹宗去世,崇祯皇帝继位后,就发生了变化。因为崇祯皇帝朱由检在之前可是作为旁观者的,对魏忠贤的所做作为心知肚明。一上位后,立马对魏忠贤阉党集团进行剿除。魏忠贤自杀,死后尸体被肢解,头颅被悬挂。宦官集团成员被处死两百多人。

明朝太监只要掌权后,大都是打击异己,但也有比较正直的太监,比如怀恩、李芳、陈矩等人。笔者只介绍一下陈矩大太监。他作为司礼监掌印太监,并兼管东厂,集纠政、监察大权于一身可以说是太监中的巅峰。他权利虽然很大,但是却廉洁奉公,纠正时弊,让人刮目相看。他的为人可以说和他的领导司礼监秉笔太监高忠的教导分不开的。陈矩九岁入宫在高忠手下做事。高忠虽然是太监,但他掌管军营十二营中的神机营和效勇营。之后又加命提督十二团营,兼掌御马监印及提督勇士四卫营。对京师安全和防务负有重要责任。在鞑靼逼近京都时,立下汗马功劳。这对陈矩来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因为高忠的关系,陈矩也被万历皇帝信任和重用。陈矩口碑比较好,外出办事从不敲诈勒索,被驿站人称为“佛”。后来以司礼监秉笔太监掌管东厂,更是以“祖宗法度,圣贤道理”严格要求自己。

陈矩最得意的事莫过于处理“妖书”一案。其背景就是“国本之争”。原因在于明神宗无意临幸了一名宫女王氏。没想到王氏竟然怀孕生了儿子。要知道明神宗当时还没儿子,这儿子可就是长子。明神宗不喜欢王氏,甚至不想立她为妃,他只喜欢郑妃。但是同样宫女出身的慈圣太后和皇后都喜欢王氏和长子朱常洛。后来郑妃也生了儿子朱常洵,这就开始了立谁为太子之争。百官和太后、皇后支持立朱常洛为太子。皇帝和宠妃郑贵妃以及依附郑妃的势力建议按出身立太子。这种争斗被皇帝拖了十几年。明神宗本意是想让郑贵妃当上皇后后,立她的日子为太子。但是当时的皇后活的很好,很郁闷。

后来出现了《续忧危竑议》一书后,发生了变化。因为在这之前有过一次“妖书案”,但被皇帝低调处理。妖书内容其实就是议论嫡庶废立之事。处理不好就会被别人利用,牵连很多人。陈矩知道事情严重,也明白明神宗想早点平息事端。于是抓了一个叫皦生光的落魄秀才结案。其实也不要觉得皦生光无辜,其人本就名声不佳,经常讹诈他人。甚至讹诈郑贵妃的亲戚。很多大臣被无辜牵连,想通过皦生光定他们的罪,但陈矩只定了皦生光罪,其他被株连之人转危为安。

明朝宦官专权时,经常发生廷杖朝臣的事,而且很多大臣都借机被杖毙。但陈矩却多次阻止皇帝廷杖朝臣。甚至替受冤的大臣求情。例如御史曹学程因为援朝抗日一事,上疏强谏反对议和,触怒了万历皇帝,被逮捕下狱。因为皇帝执意认定他受人指使,在锦衣卫下受尽酷刑。多次差点被处死,可见皇帝多生气。后来蹲了十一年牢后,被陈矩向皇帝求情解释冤枉,改为充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