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攻打下邳城时,众人争先合击吕布,却没人敢合击张飞?

2020-07-24 08:56:32 作者: 曹操在攻打下

说到蜀国的吕布和张飞,想必看到三国演义的人就应该清楚,他们之间有很大的一个隔阂,张飞每次看见吕布,其必喊三姓家奴,对于吕布,大家也算得上了若指掌,在演义中,就被塑造成了第一猛将的形象,而张飞之所以痛骂他,还要从东汉末年讲起。

纵观《三国演义》,只有张飞能够和吕布在单挑上,一百回合以上不分胜负。尽管吕布天下无敌,每次和张飞单挑依然无可奈何,人人都惧怕吕布的神勇,但张飞总是蔑视吕布,偏偏跟吕布过不去,一个“三家姓奴”把吕布气的七窍生烟,但就是杀不了心头恨张飞。

而在曹操攻打吕布、围攻下邳城,并非长坂之战那样的追击战。所以曹操的兵力是很充足的,几万大军是没问题的。另外,吕布不得人心,刘备、广陵太守陈登都带兵前来助战。在众人印象之中,吕布只是一个武力很高,但是规划能力稍微欠缺的一个武力奇才。而且在他带兵打仗的时候,以少胜多也是家常事情,所以吕布并非是大家心目中的一个除了打架什么都不会的莽夫。曹操前期是挖了壕沟来围困下邳,后期更是引来河水灌入城中,吕布是插翅难飞了。

对吕布来说,逃跑并非上策。他不像刘备等人那样,有后路可逃。因为关羽那边还有一万水军,刘备等人可以去和关羽会合。而吕布则没有好的去处,他只能希望能够守住下邳城。同时,吕布还请求袁术来营救他,但袁术在称帝后,已经众叛亲离。他接连被吕布、曹操打败,实力大减。最终袁术也没能派出救兵。

其实说到底就是吕布这个人太多疑了,其原因就是他曾背叛过自己的主子,自然也怕自己的手下有一天背叛自己。所以对自己手下那些人即便很忠诚,但是还是会稍加防范。尽管他手下的大将高顺对其非常忠心,但是不到关键时刻他仍然不会重用。而陈宫当时提出的建议的确可以帮助度过眼下的这个劫难,但是在吕布看来也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不得不说,成吉思汗还有一句十分有名的话,那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决定任用某个人之前,应对他的能力和品格进行考察。所谓“疑人”,是指那些品格存在缺漏,不能让人信任的人,所以不能任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