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错误的选择,引发"玄武门之变",他为何不遵守约定?

2020-07-24 08:59:16 作者: 李渊错误的选

古时文武百官,或是绿林好汉,人生的梦想莫过于有朝一日可以掌握江山大权,自立为帝。然而万人觊觎的王位,又岂能做得安稳,稍有差池便会易主。唐代王朝亦是如此,唐高祖李渊便因为错误的选择,被儿子夺取王位。

这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玄武门之变",有人说李世民是为了做太子,杀害亲哥哥;也有人说李渊教子无方,导致兄弟不合。其实根本原因在于李渊一次错误的选择。

李建成叛变的阴谋被揭露。

《新唐书》中记载:李建成虽然贵为太子,但随着李世民势力的不断扩大,身边又有杜如晦、房玄龄、长孙无忌等能人异士,他感觉太子之位受到了威胁。在李渊带着李世民和李元吉外出避暑时,李建成联合庆州都督杨文干,试图发动兵变。

然而杨文干的两个手下,却向李渊揭发他们的阴谋。听闻此事的李建成,只能主动向父亲道歉寻求原谅,以保住太子之位。怒火中烧的李渊,声称要将其废掉,立李世民为太子。

李渊临时反悔。

此时事情败露的杨文干决定起兵谋反,李渊派李世民前去平息,答应他,如果他成功平定战乱,便会立他为太子。选择相信父亲的李世民,带着自己的得力部下顺利除掉杨文干。当他用各种暗示提醒李渊立太子之事时,李渊却临时反悔,毅然立李建成为太子。

为何他会临时反悔呢?一方面,他不愿意看到两个儿子,为了争夺太子之位而反目成仇;另一方面是李建成的主动道歉,打消了李渊的戒备。其实在我看来还有一个原因,李渊身边嫔妃众多,李建成很有可能会收买其中几人,让其每日在父亲面前美言几句。

进退两难的李世民。

虽然李渊的初衷是为了维护两个儿子的关系,以及稳固自己的王位。而他的临时反悔,却让李世民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他和太子建成早已形成对立之势,如果将来建成继承王位,自己很有可能性命不保。同时,李世民身边的长孙无忌、房玄龄和杜如晦等人,也都建议他先下手为强,发动兵变。

杀害兄弟,逼迫父亲让位。

公元626年,李世民带领长孙无忌,房玄龄,尉迟恭等人在玄武门发动兵变,亲自射杀李建成和李元吉二人。其余相关党羽全部铲除后,又逼迫父亲立其为太子。两个月之后,强迫李渊将王位禅让。帝王大业路上的荆棘全部被铲除,李世民顺利登基。

所谓君如戏言,身为帝王,却对儿子予以"空头支票",李渊王位被夺也在情理之中。如果当时他能够遵守许下的诺言,以李世民的手段,李建成也无法和其抗争。而李渊的王位也能得以延续。

虽然古人对家族血脉尤为重视,然而在权力和名声面前,父子、兄弟手足之情,也变得毫无存在感。王权好似隐藏在糖果之下的毒蛇,享受名与利时,也会牺牲很多东西。如果你是李渊,你会选择将太子之位封与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