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不仅为大唐王朝续命百年,还为中国留下一件镇国之宝

2020-07-24 09:59:26 作者: 四朝元老,不

韩滉,字太冲,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唐朝中期著名画家、宰相;太子少师韩休之子。他是大唐帝国四朝元老,文武全才,不仅为大唐王朝延续了百年国运,还为后世留下了一件镇国之宝。

唐玄宗天宝年间,韩滉靠着家族恩宠步入仕途。在当时的社会里,他这样的官宦人家一般都是纨绔子弟,轻轻松松就能依靠祖荫庇护谋求到一官半职,一辈子衣食无忧。然而,韩滉却并不打算这样做,他需要做的是开启自己的开挂人生。

公元756年【唐肃宗至德元载】,为避安史之乱,韩滉来到山南,担任山南节度判官等职。后来又入朝担任殿中侍御史,累迁官至尚书右丞。公元771年【唐代宗大历六年】,韩滉任户部侍郎判度支,后改任太常卿,又出任晋州刺史。累官至镇海节度使、浙江东西观察使,成为典型的封疆大吏。公元785年【唐德宗贞元元年】,加封韩滉为同平章事、江淮转运使。次年又封晋国公,不久后去世,年六十五岁。朝廷追赠他为太傅,谥号"忠肃"。

韩滉用人喜欢讲求知人善任,哪怕是别人觉得无用的人,他都能发现他的才能,做出妥善的安排。唐德宗时,韩滉曾任三吴节度使。凡是他所接纳的宾客,他都会根据他们各自的才干见识,恰当地予以使用。有一次,一个老朋友的儿子来投靠他,但是却没有什么特殊技能。一天,韩滉让他参加宴会,他居然能从始至终端坐在席上,没有和对面的人交谈一句。韩滉注意到了这一点,就将他安置在军中,让他看守仓库大门,这个人每天一早进入帷帐,一直端坐到太阳落山,官吏和士兵都不敢随便进出,仓库再也没有丢失过什么东西。

公元783年【唐德宗建中四年】,泾原士兵发生兵变,并且一举攻陷帝都长安,唐德宗仓皇出逃至奉天【今陕西乾县】。韩滉此时担任镇海节度使、浙江东西观察使,他听闻消息后,立即封锁各处的关口与桥梁,禁止牛马出境。他还修筑石头城,开凿水井将近一百眼,整治馆舍数十处,修筑壁垒城堡,从建业开始,直到京岘山一带,楼房与城墙上凸形矮墙连成一片,既为唐德宗南渡长江做好准备,也加固自己的军事守备。同时。他联合淮南节度使陈少游发兵三千在长江北岸大规模阅军,韩滉也派水军三千在南岸京口炫耀武力,以此来与陈少游相呼应,有效制止了叛军南下。

公元784年【唐德宗兴元元年】,藩镇淄青节度使李希烈叛乱,领兵五万围攻宁陵,并且引河水灌城。濮州刺史刘昌率兵三千坚守,韩滉派遣部将王栖曜、李长荣、柏良器率军救援,王栖曜让数千名强健的弩手游过汴水,在夜间进入宁陵城。第二天,弩手从城上用箭射击李希烈,射到他所坐镇的帐幕里边。李希烈吃惊地说:"宣、润的弩手到了!"便解除宁陵之围,自行离去。后来李希烈叛乱终于被平息,韩滉居功至伟,又一次保住了大唐江山。

韩滉不仅在政治、军事上有过人之处;在书法上,得自草圣张旭笔法真传;在画工上,远承南朝刘宋画家陆探微,极擅绘人物及农村风俗景物,其中摹写牛、羊、驴等动物尤佳。他的倾世之作《五牛图》是世之珍品,元朝著名书法家、画家赵孟頫赞为"神气磊落,希世名笔"。

据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韩滉带领随从来到郊外田间小道上,春风和暖,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韩混看到几头耕牛在低头食草,周边还有二三牧童在嬉耍,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笛,逍遥自得。远处又见一头耕牛翘首而奔,另有几头耕牛纵趾鸣叫。有的回头舐舌,有的俯首寻草。而在四周开阔的田野里,有几位农夫正在田间耕地翻土。韩混看得出神,连忙命随从取出纸笔,全神贯注地速写出一幅幅耕牛图景。回到家中,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揣摩、删改,绘出状貌各异的五头牛。韩滉对自己这幅画的创作非常满意,取名为《五牛图》。

韩滉的《五牛图》,最初时流入南宋朝廷内府;元代时又经赵伯昂、赵孟頫、元太子等人之手;在明代由项元汁等人收藏过;到了清朝,又曾藏于浙江桐乡汪氏求是斋中,此后《五牛图》流入了清宫内廷;清朝末年,画作被转到中南海瀛台保存。1900年,八国联军洗劫紫禁城,国之瑰宝《五牛图》被劫出国外,从此杳无音讯。

直到建国初期,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五牛图》几经辗转,终于回归祖国怀抱,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我国一件不可多得的镇国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