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经典片段

2020-07-24 10:01:52 作者: 《三国演义》

TOP.9宴长江

赤壁之战前,曹操以为自己胜券在握,自己这一生的两大梦想:一、誓愿扫清四海,削平天下;二、当娶二乔,置之台上,以娱暮年,也得以实现,高兴之余,便在大船上摆起了酒宴。

酒喝得上头了,曹操拿起槊立在船头上,便大声狂歌起来,这便是有名的《短歌行》。唱得兴致高昂之时,刘馥老兄估计也是喝高了,出来劝解,并指出曹总诗句中的不祥之言,竟敢败曹总诗兴,一槊就把他送去见了阎王。

出自:《三国演义》第四十八回 《宴长江曹操赋诗 锁战船北军用武》

上榜理由:一曲《短歌行》,刘馥来送行。

评:领导讲的不对要有技巧的指出,特别是不要在他喝多了的时候来那么一手。

TOP.8华容道

曹操的第三笑,犹如神话故事中的召唤咒语,将关羽这个生猛神灵从黑暗的束缚之中解禁了出来。而此时的曹军在受到先前赵云及张飞的连番惊吓之后,已成惊弓之鸟,气势衰退,战斗力全无,就等着束手就擒。

幸好有谋士程昱在,向来识人的他,看透了关羽的性格:“傲上而不辱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义素著”,凭着昔日的交情,只要以情动之,便能脱险。曹操听其言上前,提起自己往昔对关公的恩义,并与古时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的事做为比较。关羽本是性情中人,心有不忍,置立下的军令状不顾,放了曹操一马。

其中有一节,读后颇有感触:“云长大喝一声,众军皆下马,哭拜于地。云长愈加不忍。正犹豫间,张辽纵马而至。云长见了,又动故旧之情,长叹一声,并皆放去。”人都有不忍之心,这“故旧之情”,如洪水汹涌着似钢实脆的心灵,放了罢,再大的罪,再大的苦难,就让我一人来承担吧!

出自:《三国演义》第五十回《 诸葛亮智算华容 关云长义释曹操》

上榜理由:笑口常开,噩运自然来

评:云长,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TOP.7激周瑜

曹操以势如破竹之势引兵下荆州,诸葛亮临危受命,出使东吴,极力促成孙刘联盟的成功。在舌战群儒及对孙权的一番劝说后,他将面对的是更为棘手的人物,当时掌握了军事大权,对孙权的决策有重大影响,人称“雄姿英发、当代俊杰”的周瑜。与他同去劝说的,还有东吴主战派鲁肃,一进入周府后,鲁肃就急不可待地让周瑜表态,对此次曹操的南下,到底是战是和?

周瑜十分的老道,假意说是曹操势大,难以抵敌,还是降了算了。这引来在一旁诸葛亮的冷笑,周瑜问他这是为何发笑?诸葛亮说道:“周瑜兄啊,你这话说得很是合理。曹操很会用兵,天底下没有人能挡得住他(画外音:你周瑜也不是对手)。以前跟他做对的吕布、袁绍、袁术、刘表,现在都已经被他消灭光了。也只有我们主公刘备,不识时务,还在抗衡(画外音:也只有刘备是英雄)。你决定降曹,可以保全妻子儿女,可以享受荣华富贵,是件很好的事(画外音:这其实都是贪生怕死的人所作所为)。”

这对于向来被东吴人捧务如神灵般人物的周瑜的自尊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其内心定是极其的不服气。接着,诸葛亮又出了一个计策:“也不用牵羊担酒,纳土献印,更不用亲自渡过江去,只要派一个使者,驾一扁舟送两个人过去,曹操就会退兵了。”周瑜当然不会相信就这么简单,便问道,是哪两人?诸葛亮道:“久闻江东乔公有二女,长曰大乔,次曰小乔,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将军何不去寻乔公,以千金买此二女,差人送与曹操,操得二女,称心满意,必班师矣。此范蠡献西施之计,何不速为之?”

周瑜又问道,这又有何凭证呢?诸葛亮便说:“曹操儿子曹植的文章,我很喜欢,几乎是每篇我都能倒背如流。他有一篇《铜雀台赋》,讲的就是这件事。你不信,我将其中的有关章节背给你听听,‘临漳水之长流兮,望园果之滋荣。立双台于左右兮,有玉龙与金凤。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俯皇都之宏丽兮,瞰云霞之浮动。欣群才之来萃兮,协飞熊之吉梦。仰春风之和穆兮,听百鸟之悲鸣……’”

周瑜听了,果然中计,大怒道,我与操贼誓不两立。事后,急急地催促孙权伐曹,孙刘联盟于是结成。周瑜为何会发怒,众所周知的,大乔是孙策的老婆,小乔正是周瑜的老婆。周瑜本就有抗曹的心,诸葛亮的这些话,正如火上浇油,更加坚定了他与曹军决一死战的决心,中国历史从此改写,中国的统一进程因此而延缓。

出自:《三国演义》第四十四回 《孔明用智激周瑜 孙权决计破曹操 》

上榜理由:恶搞的鼻祖。

评:一篇《铜雀台赋》,被诸葛亮曲解成这样,原作者曹植不知会做何感想,是否要告诸葛亮侵犯著作权?

TOP.6 连环计

正如徐庶所说的:“黄盖用苦肉计,阚泽下诈降书,而庞老兄你又来献连环计,是怕曹操大军烧不尽吗?”

阿瞒兄气势汹汹地南下,却碰到了这几位老兄,也只得是哀叹自己的时运不济。隐居在山中的庞统,在周瑜等人的细心安排下,终于被再次来江东的蒋干挖掘了出来。可他并没有想到,地下除了埋藏前人的宝物外,还有别的东西,你也许可能会挖到千年文物,你也许可能会挖到上古遗书,你也许可能会挖到几辈子花不完的宝藏,当然了,你也许还可能会挖到镀了金,足够闪了你眼的地雷。

庞统就是一颗大地雷,而且还是定时的,他被搬到了曹营中,并且贡献出了自己的内部火药——连环计,随着东风一吹,爆发出了使人致命的大力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