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让后凉政权又爱又恨的“氐族本位政治”

2020-07-24 10:03:12 作者: 成也萧何,败

氐族在后凉政权的建立,河西的后凉政权的建立源于淝水之战,淝水之战后前秦的统治开始快速瓦解,北方再次陷入了割据纷争的局面之中。此时十六国时期的氐族贵族吕光在前秦苻坚兵败后再今甘肃武威地区称大将军(386年),389年吕光称三河王,在此处建立大凉,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后凉。

吕光是如何建立大凉的?吕光的父亲是前秦苻坚手下的重臣,深受苻坚的器重。到吕光成长到青年的时候,谋士王猛看出吕光是个有才能的人,有能力辅佐苻坚成就大业,就将吕光推荐给了苻坚,逐步得到了苻坚的提拔,提拔为"鹰扬大将军"。

吕光也没有辜负谋士王猛的推荐和苻坚的重要,他跟随着苻坚南征北战为前秦立下了汗马功劳。后又因为平定了苻洛的叛乱,被拜为骁骑大将军。随着苻坚的野心日渐膨胀,他在基本统一北方之后,预谋控制西域地区。苻坚派遣一大批军队由吕光等具有优秀的军事才能的人带领,在淝水之战之前吕光就踏上了为苻坚开疆扩土的征程。

385年,吕光统一了西域全境,回朝时带来了一千多种奇珍异宝,但此时的前秦已经在淝水之战中惨败,北方地区又再次的陷入了四分五裂之中。

吕光突破朝中心怀不轨的人的重重阻碍,率军进入姑臧城,后在389年,吕光自称凉州刺史。386年苻坚被杀的消息传到了凉州,吕光悲痛欲绝。此刻,前凉国主苻坚起兵建立政权后攻打凉州,在平定了前凉国主的叛乱之后统一河西大部分地区。389年自称"三河王"改元麟嘉,设置百官。后吕光又派遣兄弟、儿子等亲信攻打金城、亲自率兵攻打疱罕。这样吕光所统治的疆域拓宽到了金城以西地区。396年吕光将称号改为"天王",建国号大凉,这时的大凉达到了全盛时期。

在吕光征伐西域、平定叛乱的过程中,西征的诸位将领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军事集团构成了吕光政治集团的主体规模,也奠定了后凉政权初期政治、军事基础。但随着吕光与西征功臣诸位将领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冲突逐渐加剧,军功集团内部发生了分裂逐渐被吕家的家族势力所取代。

后凉是一个以氐族为主体,民族性很强的政权。氐族作为统治民族一直在不断加强氐族本族的统治,不断加强对其他民族的控制,这就是氐族本位制。

氐族本位的政策从前秦开始一直贯穿到后凉,是后凉的一切国家政策的出发点。这一政策在官员组成方面体现的极其明显。在后凉的官吏中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氐族人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尤其是军权更是紧紧的把握在氐族人的手中。氐族本位制在后凉的法律制定上也有所体现,表现为氐族在法律的地位上远远高于其他民族,即使是向谋反这样的大罪,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开始镇压。相反,其他民族即使是一个偷窃的小过错也会严刑处罚。

氐族本位制还体现在削弱强大民族的势力、压迫弱小民族的势力。比如胡汉分制、强制民众迁徙、种族分割、军事殖民等等一系列措施。胡汉分治

这一统治措施不仅限于后凉,在十六国前期许多少数民族统治者都实行了胡汉分制的统治措施即在法律上称氐族人为“国人”称汉人为“赵人”。设置有专门的官员来处理氐族人的事务,禁止汉人称氐族人为胡人,严厉处罚违反的人。这也体现了胡汉之间的严明的界限,胡汉分治政策实际上是一种民族歧视政策。强制移民政策

即将故土的一些民众强制迁徙到新征服的地区,以此加强对新征服地区的管理,而被征服地区的居民大多沦为了"奴隶"社会地位极低。

部落分割

简单来说就是将一个势力强大的部落分割为几个部落交给不同的人去管理,以此来削弱部落的势力便于统治。在建元元年时匈奴右贤王左贤王叛乱,在统治者派遣军队镇压叛乱之后,将匈奴部族一分为二,分别交给了右贤王的两个儿子,右贤王的两个儿子形成权力的相互牵制,削弱了对后凉政权的威胁。军事殖民

军事殖民这一统治措施是从前秦延续下来。建元十六年前秦统治者苻坚为了加强关东六州的统治,分别派遣宗亲贵族统领一定数量的氐族人分别驻守着各个城镇,实行殖民统治。驻守的城镇极具有特殊性,均为有军事要地、也有关东地区的经济政治中心,如:晋阳、洛阳等。在这些重镇中龙城、平城震慑北方少数民族,晋阳、洛阳则用来威慑关东汉族。

军事殖民政策主要是针对关东汉族,这一政策使得氐族有效的控制了关东汉族,进一步控制关东地区,在氐族内部也进行了权力分封巩固统治。

氐族本位制在统治前期的确起到的巩固统治等积极作用,但后期也使得后凉政权走向了衰亡。 随着领土的扩张仅仅依靠氐族势力去统治多民族的河西地区是不可能的。其他民族在长期的压迫下生活苦不堪言,一旦寻找到机会必然回反抗极力推翻后凉政权。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不改革政策吸纳其他民族参政,会加大被其他民族推翻的风险,内政混乱经济无法稳定发展。

氐族本位制使得后凉吕氏家族的势力膨胀,吕氏族入各个握有兵权,佣兵自重威胁中央的统治,这也导致了统治集团的混乱兄弟相残接替上演,最终导致后凉衰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