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仅仅中举人就疯了?把他中举后的官职放到如今来看,不疯才怪

2020-07-24 03:20:57 作者: 范进仅仅中举

范进仅仅中举人就疯了?把他中举后的官职放到如今来看,不疯才怪前言

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灿烂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夏商时期的的风雨一路走来,我们走得很慢,千年光阴步步前行,错综复杂也绵延流长。其中,众多历史朝代的存在是其中一大亮点,支撑了我国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夏商的古朴沉重,楚汉争霸、唐宋繁荣、明清的国运顶峰后衰败,我们经历了屈辱的历史,当然,我们也见证古代的辉煌。

我们古代有四大发明,传承久远,给整个人类文明带来了极其巨大的发展,为当下的文明进程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当然我们在文化典籍方面也有着旁的国家难以比拟的精品。从各个朝代的史书记载到传闻趣事,都是被记录下来的供后人借鉴的宝藏。

魏晋风骨流传甚广,到了唐宋的诗词歌赋更是把我国的文化发挥到了一个巅峰。后来在明清时期,戏曲与传奇小说成了中流砥柱,在民间也是传播很大。我们们最为熟悉的四大名著,就是在那个时代之中留下的精品。

《西游记》的玄幻色彩讲述了事情之前与之后的对比,《三国演义》的分分合合,像是历史旁观者的诉说,轻描淡写令敌人魂飞湮灭,还有《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位好汉,故事流传不绝,梁山英雄人们记忆深刻,还有就是最后一个《红楼梦》,如今的红雪还存在,贾、史、王、薛经久不衰。故事内容

当然除此之外,也还有着很多的精品书籍,今天笔者与大家讨论的就是这样一篇文章,名字大家也都知道,就是《范进中举》。

《范进中举》是清代作家吴敬梓的一部讽刺小说。它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部揭露封建科举制度弊端的作品。这部作品讲述了主人公范晋参加科举成为一名举人,用大胆的夸张手法刻画了他在中考后极其疯狂的怪诞形象。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用他的岳父的描述各种语言和行动之前和之后的演讲,以及邻居和邻居的表现,展示淋漓尽致奉承现象,对精神上的于人性上的丑陋进行辛辣的和强大的讽刺和批评。

《范进中举》这个极具讽刺意义的小说,从开篇开始就一直在围绕一个事情在讲,就是在我国延续了许久的科举考试。故事中的范进在20岁时开始参加科举考试,但他直到50多岁才因为考上了举人才得以实现报复。

很多看过这篇文章的人说,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的故事。不畏生活艰辛,坚持做着科举这件事,没有被艰难困苦击倒,而是坚持不懈一直在拼搏,为自己的梦想勇敢奋斗。当然,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名学者,在这条道路上风雨无惧披荆斩棘,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奋斗了30年之久。中举之后

在读完这个故事时,其实很多人都明白了其中深层次的含义。整篇文章假借着范进的身份与口吻,嘲弄着整个环境的追逐不平等的上升方式。在科举考试中,我们会见到有些人平步青云名,但他的真实才能确实平庸不堪。而一些人有着非常令人羡慕的才能,却在这件事情上屡屡碰壁,这就是当属真实的社会环境的写照。

背后的金钱和家庭中的实力决定了可能晋升的层次与以后的地位位置。而像范进这样,即使是在50高龄的年纪才考上的人,在当时也是非常值得庆祝的,毕竟是拿到了上升自己的一个阶层的“门票”,但这种极个别的例子还是很少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遇见。

范是在一个非常平凡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所以早早地就已经有了独立意识。但生活所困你的情况下,他每次进京参加考试,吃的食物都是从家里面带出来的,也就是还需要依靠家里面的力量才能养活自己。从他的故乡走到当时的京城,并不是一个很短的距离,长途跋涉四处奔波,可见当时人们行路艰难。

他们一心为了进京赶考学习,在普通时间里一般都是在看书,对于外出谋生做小买卖这样的事情还是非常鄙视的,这就是不知从何处而传来的“文人风骨”。这些年来范进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工作,所以他花的钱财都是从家中得来的。此去进京,由于原本家庭的生活状况就不是很好,所以来到京城这样的大地方,他的生活状况还是十分拮据的。

范并不想京城中一直待着的富家子弟一般不需要在路程上和钱财上有所担心,而范晋不想轻易放弃,所以从20岁开始就一直十分努力,因此也就出现了坚持了几十年终于考上了的局面。当然,这样的好事落在了他的身上,令他兴奋不已。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小说里面会有着自己杜撰上去的后续结果,其中最为著名的一个就是他疯了,因为事情太过开心,导致他精神失常兴奋过度。官职大小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讨论一下举人究竟是多大的官职,才会使得 一个好好的人就这样喜极而泣傻了一般。拿今天的官职来进行比较的话,就好像是教育厅的厅长一般,还是非常高的位置,管不得令人们都很是向往。一生都在考试,背后还有着家人的默默无闻付出,多次失利尽受白眼冷落,但还是义无反顾地考下去。我们不讨论其它内容的对与错,单单拿出坚持不懈的勇气与命运不懈奋斗的精神来说,他的精神和毅力是值得每个人赞扬的。

范的性格是在几十年的失败中的生活中形成的。三十多年来,他始终怀揣着对于成功的热切与渴望,但一次次失败对人的打击很大。但他还是坚持了下去,尝试了又失败了,结果只得到周围人的嘲笑和嘲笑。

他终于通过了学者的考试,但人们认为是大师怜悯他,“放弃”了他。他几乎绝望了。当他的邻居们来到集市上找到他并告诉他这个好消息时,他不相信这是这种绝望心理的反映。结束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