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夷陵之战换成诸葛亮当大队长,跟陆逊对战.结果还会不会输?

2020-07-24 10:05:15 作者: 如果夷陵之战

有时候一场战役就足以改变整个诸侯之间的格局,官渡之战以前,袁绍还是兵强马壮,凭借着祖上的威望,招募大量的兵马,聚集了许多的人才,可以说是当时最具实力的一方势力,曹操虽然也算强大,但对比袁绍的兵力还是有明显差距的。可就在官渡之战中,曹操以少胜多击败袁绍,曹操走向更加强大,袁绍则走向灭亡,一场战役就决定了袁绍的生死。

从诸葛亮一生都很谨慎的性格来看,很有可能会采取此战法。夷陵之战由诸葛亮来指挥的话,想必是相当精彩,不过最终结果肯定还是输,只是不至于输得那么惨而已。为何呢?开头我们就提到了,变数太多。

如果说,让孔明打这一仗,第一点,他不会只出陆军,要打东吴,要多方面进攻,因为东吴大都督,现在是陆逊,是一位年轻的将军,不能和周公瑾相比,但是自己虽说不懂水军,但是最少可以声东击西,减少一些东吴守军。荆州这边,地形太复杂了,孔明就算是聪明,也难免在夷陵受到阻碍,但是他不会在这里驻扎。

后勤供给问题,蜀汉多丘陵,运送粮草十分不便。这点十分致命,诸葛亮后来的多次北伐,皆因粮草问题无功而返。二来陆逊也不是吃素的,采取“持久战”和蜀汉拼消耗,打乱了蜀汉速战速决的计划。三来战斗从春天开始打,双方互有胜负,一直僵持到夏天,蜀汉士兵难以适应闷热天气,病死者很多,士气极为低落。四来,闷热天气为陆逊“火烧连营”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