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骂宰予的脏话,流传千年,却成为现代人的口头禅

2020-07-24 15:32:18 作者: 孔子骂宰予的

《论语》是孔孟之道的代表作,孔子作为中国的至圣先师,他讲过的许多话都被奉为圭臬,放到今天依旧是行为准则。孔子尚儒,讲求事事以礼服人,以德育人。而《论语》中许多经典的句子却常常被人误解,认为孔子在骂人。

被故意曲解的《论语》

《论语》中有许多话都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故意曲解或者断章取义,以脏话流行语的形式流传下来。如《论语》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被曲解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经过这样一解读主句话的意思就变成了,对待劳务人民就应该像对待牲畜那样,不用讲什么道理知识,只需要用鞭子奴役就行。

这话读起来,仿佛孔子将人分成了三六九等,而实际上这句话的正确解读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真正的意思是:如果人民掌握了生产技术,就不要干涉他们,如果还没有掌握,那就需要传授指导他们。这才是作为”师者“应该做的事。

除了这一句以外,《礼记》中所说:“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这句也是经常被人故意曲解的话。这话的原意是指对待大夫的管理与对待平民要进行区别化,大夫是文人,就不能光靠刑罚而管理,而应该用礼仪来约束,而对待普通百姓就不适用这样的方法,就不能用繁琐的礼仪去要求他们。

这话的本意是想表达因人而治的思想,结果却被曲解为:统治阶级即使犯了错也不能用刑罚,而对普通老百姓根本不用讲礼仪,也不用客气。

类似这样故意曲解《论语》的话还不少,如:“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而孔子被诟病最多的可能是那句:“老而不死是为贼”。这句”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本意是说,一个人如果年幼时不讲究礼仪孝道,到了老年时,就是一个百无一用的废物,结果被曲解为骂天下老人是贼。

而孔子真正骂人的话,却狠到骨子里,成了千年骂人绝响。

孔子骂人的狠话,流传千年

“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这句话是《论语》中记载的孔子真正骂人的话,这话是孔子骂学生宰予的,这句话特别狠,将一个人形容成朽木、粪土,这些都毫无用处的污秽之物,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一个人,比问候祖宗十八代都严重,它伤得是一个人的自尊心。

在春秋时期,能进学校读书的人,都是当时有着先进思想的人,都是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的人。而这个宰予居然大白天在课堂上睡觉,这把孔子气得不行,逼得孔子骂出了千古绝句。

作为教育者,这样骂学生好像不太合适,而且用词如此之狠,如果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很可能走向极端。当然这样的用词可能是不适合现在的教育行业的,但在2000多年前,还是有效果的。

宰予被孔子这样一骂也苏醒了,自此发奋图强,最终他成了孔子的著名弟子,“孔门十哲之一”。许多人认为宰予能成才,是因为他自己的努力,而孔子骂他其实是因为看不起他,所以才用恶词恶句,而在我看来,恰恰相反。

我们读书的时候都有过一种感受,坏学生老师一般不怎么搭理;反而是那种好学生,老师平时会很关照,但不能接受他们哪怕一次上课调皮捣蛋,只要出现就会被老师重骂,重罚,自此之后,好学生就变乖了。这看似重骂重罚,其实反而是一种在意的表现。

“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这句话虽然是孔子骂的人,但自此也成了千古绝句,也成了现代人常用的流行语。

参考资料《论语》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