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暴毙之谜终于破解!一缕头发揭开真相

2020-07-24 15:33:29 作者: 光绪暴毙之谜

光绪是清朝第十一位皇帝、清军入关后第九位皇帝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的年号,他出生于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1871年8月14日),4岁登基,于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1908年11月14日)暴毙,享年三十七岁。

他死后接替他帝位的就是非常著名的“末代皇帝”——溥仪,溥仪3岁登基,三年以后也就是1911年清王朝就灭亡了。随着帝国命运的颠沛流离,清朝末代的几个皇帝也是非常的悲催,让人唏嘘。光绪便是如此,一辈子都活在慈禧的阴影下面,最后还不明不白的死了。

光绪在位期间国内发生了甲午战争、戊戌变法、戊戌政变、庚子国变等重大事件,深刻的影响了中国近代史进程,但光绪本人的命运却成了历史上一个谜团。

1908年11月14日傍晚光绪逝世,就在第二天下午,囚禁他的慈禧太后也相继去世,两人的前后去世怎么看也不像是巧合,民间也一直有慈禧临终前谋害光绪的说法,但真相还是深埋在历史的尘埃中。

不过在100年后的2019年4月19日,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成功利用核科技破解了光绪暴毙之谜。

原子能院微型反应堆活化分析组组长彭旦介绍,这一切都要从光绪帝的一缕头发说起,研究者通过微堆检测其头发不同节段的元素分布,光绪的头发中残留了高含量砷元素,表明光绪帝是死于急性砷中毒,砷是剧毒砒霜的重要组成元素,也就是说他是被人毒死的。

至于检测一起则是中国第一座微型反应堆,其主要功能是为种子活化分析测量微量元素含量,其测量精度可达百万分之一。换言之,慈禧在临终前下令使用砒霜毒害光绪帝,结束了光绪可悲的一生。

慈禧为什么一定要毒死光绪呢?其实在之前,慈禧对光绪一直都是很好的,毕竟光绪皇帝登基的时候也才四岁,而且光绪是慈禧亲妹妹的儿子,是自己的亲侄儿,进宫之后光绪基本也是由慈禧一手带大。

在一手带大光绪的过程中,帝国的权力也被把持到了慈禧手中,随着光绪一步步长大成年,其成年人的诉求也越来越多,那就是想要做事、想要改变,想要让清王朝这个腐朽落后、行将就木的政权焕发出生机。

而这个时候民间也有很多改革少壮派的力量,最后光绪和以康有为为主的戊戌六君子们一拍即合,开启了历史上著名的戊戌变法,随着变法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满族贵族的特权被取消。入关以后,满清贵族就成了凌驾于全国各个民族之上的“特权阶层”,享受着其他各个民族的“供养”同时也压迫者全国人民。

戊戌变法相对于当时时代的进步性也在于此,可是它触碰了已经躺吃躺喝两百年的废物满族贵族的利益,于是他们的变法行动遭遇了越来越多的阻挠。

面对此情此景,康有为提了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那就是刺杀慈禧夺权,掌握了帝国大全那么那些腐朽落寞的贵族阻碍力量也就不足为惧了。可是最后刺杀行动失败并败露,戊戌六君子遭到了处决,康有为等人被迫跑到了日本。

而这个变法的核心光绪皇帝呢,很不幸,他之后就被慈禧囚禁在瀛台,并且在自己死前毒死了他陪葬。实在是让人不胜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