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执意废掉自己的表妹皇后,为何对满朝文武的劝说无动于衷?

2020-07-24 15:32:34 作者: 顺治执意废掉

在历代封建王朝的历史长河中,皇后是皇帝的正妻,皇后也是一国之母,背后有股庞大的政治势力,因此每个朝代,即使皇后和皇帝感情淡薄,皇帝也是选择以大局为重,让皇后继续统摄六宫,安定后宫。

皇后扮演的身份不容小视,也代表了朝政的安定,因此在历朝历代,皇后被废黜的事迹很少,然而在清朝刚入关以后,却产生了清朝历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一位废后,也就是顺治帝的第一任妻子--博尔济吉特氏孟古青。

当时的顺治登基不久,因此在顺治帝打算废掉自己的皇后时,不仅孝庄太后阻止,满朝文武大臣都纷纷上奏折阻止,然而最终为何还是没劝住一心孤行的顺治皇帝呢?

博尔济吉特氏出身高贵,是孝庄太后亲哥哥吴克善的女儿,孝庄太后的亲侄女,蒙古科尔沁的格格,她貌美秀慧,长相遗传了姑母孝庄太后几分,美丽高贵,有国色天香之色。

按理说,顺治帝的皇后孟古青和顺治算是嫡亲的姑表亲,亲上加亲的婚姻算是当时很完美的一种婚姻结合。

然而顺治帝却怎么也不喜欢这位表妹,因为顺治帝不仅对孟古青的为人处世风格以及性格不喜欢,更因为这个皇后是他最恨的多尔衮给指婚的,因此他对这位孟古青也是有些憎恨。

顺治在十四岁的时候,和孟古青举行了大婚,孟古青是顺治表妹,但也年龄相当,婚后,孟古青被册封为皇后,统摄六宫事物,母仪天下。

孟古青本来是蒙古科尔沁的格格,出身高贵又美丽聪慧,自己的婆婆孝庄太后是自己的亲姑妈,她还是大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后,因此在顺治的后宫里面,面对其他满蒙女子,孟古青是充满了高姿态和傲娇虚荣的,同时这份傲娇也为她以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顺治废后的原因在历史上是这么记载的:“上好简朴,后则嗜奢侈,又妒,积与上忤”。

虽然顺治和孟古青是表兄妹,然而两人的三观却非常不合,顺治帝喜欢俭朴以及低调,而孟古青喜欢奢侈浮华,顺治帝用餐的餐具尚且是瓷器,而孟古青用的是清一色的金器,这让顺治帝非常看不惯,因此选择眼不见为净,不踏入她的寝宫。

顺治帝不踏入她的后宫,按理说应该风平浪静了,可是孟古青还善妒,也就是说,不宠幸她也不能宠幸其他妃子,她容不下一切妃嫔。

孟古青作为皇后,没有大度容人的气度,面对貌美受宠的妃子,甚至还想置之死地,面对身份尊贵的皇帝还使嫉妒的小性子,这在古代男权思想严重的时代,确实让顺治难以忍受。

孟古青脾气很坏,经常忤逆顺治帝,不仅没有柔情似水的女人味,连做妻子皇后的本分都不能尽到。还经常监视、猜疑顺治帝,干涉、阻止顺治帝与其他妃嫔的接触。

顺治帝更是个暴脾气,这其实已经触犯了顺治帝的底线了。用今天的话说这里的皇后就是一个大醋坛子。哪怕这是出于爱,在皇宫里,这是非常大不敬的,而且会直接威胁到她皇后的地位。

顺治帝清楚的认为孟古青难以胜任统御后宫之职,当然在我们现在看来,孟古青的一切做法只是表面的现象,还不至于被废黜,真正深藏在顺治骨子里,让顺治执意废掉孟古青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多尔衮。

孟古青和顺治的婚事是多尔衮亲自指婚定下来的,多尔衮生前是不可一世,凌驾于顺治之上的摄政王。顺治从小对多尔衮就是不满,甚至怀恨在心的,自然对定下的这门婚姻也是极度排斥。

俗话说:“憎其人者,恶其余胥”,多尔衮一死,顺治自然要对其进行反攻倒算,因为孟古青目中无人、心胸狭隘的模样,又让顺治看到了多尔衮那飞扬跋扈的样子。

因此顺治一刻也不愿意再忍受,虽然当时的孝庄太后极力反对,而且满朝文武大臣拿出祖宗规矩和江山社稷来劝说,然而当时的顺治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说什么也要把这个皇后给废黜了。

最后的结果是谁也阻挡不了顺治的决定,顺治也不理会清朝的祖宗规矩,以志趣不合为理由,在顺治十一年8月24日将孟古青降为了静妃,静妃这个封号让人回味,可能顺治真的希望这位皇后表妹可以安静会,顺治自己也想静静。

孟古青被废黜后,另一位科尔沁女子,她的堂侄女孝惠章皇后,成为了顺治帝的第二任皇后,而她自从被降为静妃以后就彻底从清朝皇室的官方典籍中消失了。

虽然关于孟古青的结局,史料上并没有记载,但我更希望她是回到了自己童年生长的蒙古科尔沁大草原,过完自己的后半生,毕竟,她所有的不幸不仅是因为她的性格,更因为她也是封建皇权统治下的一个牺牲品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