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有传人吗?金庸暗示他传下两招,可惜被传人用成二流武功

2020-07-27 23:20:10 作者: 扫地僧有传人

金庸的故事为何如此精彩,他笔下“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无疑都是经典之作,但若仅仅只是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故事,金庸也不会成为武侠小说中“独孤求败”般的存在,他的故事还有另外一大优势,那就是互相之间存在关联,他为作品设定时代背景,让各部作品都处于同一个武侠体系中,他笔下的武林是肉眼可见的在传承,而正是这种传承则带来了别的武侠作品所不具备的史诗感。

(扫地僧剧照)

比如萧峰将降龙十八掌传给虚竹,后由虚竹传给一位丐帮少年英雄,这才有了后世洪七公习得降龙十八掌再传郭靖的故事,甚至后来郭靖教导杨过,杨过指点张三丰,张三丰又传功张无忌都是一种侠义精神的传承,不过除了主角之间的传承外,一些配角也是存在传承的。

那《天龙八部》中的少林扫地僧是否也有传人呢?至少从原著来看,金庸似乎隐隐透露了他传下两门神功,只可惜他的传人未将他的武功发挥到极致。

一、扫地僧的武功

毋庸置疑扫地僧是《天龙八部》这部作品中的第一高手,他一登场就让萧峰、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这四大高手黯然失色,不过他用的武功是什么?其实原著中并没有明确他所用的武功的名称。

(萧峰剧照)

首先扫地僧并没太多的进攻手段,或者说他压根就没想过与萧峰等人对决,所以他先是以一招“三尺气墙”来让各位高手的杀招化为无形,就连萧峰的降龙十八掌在其主动防御下也毫无杀伤力。

而另一招就是让让萧远山和慕容博起死回生的奇招,那招式同样也没有名称,说是二人陷入假死状态,继而被扫地僧救活。

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在金庸设定的时代背景靠后的故事中是否有类似武功,就能够判断扫地僧的武功了。

二、罗汉伏魔功传人

《侠客行》一书的时代背景不明,但从书中有武当派来看,至少也是明朝之后的故事了,所以是在《天龙八部》之后的,而这部作品中就出现了类似扫地僧那三尺气墙的武功,那就是罗汉伏魔功。

(石破天剧照)

主角石破天是书中唯一一个学会这罗汉伏魔功的人,而他练成这招之后有何表现?原著中白自在偷袭石破天时有这么一番描述:“伸掌又要向石破天头顶击落,猛觉一双手掌疼痛难当,提掌看时,但见双掌已肿成两个圆球相似,红得几乎成了紫色,这一掌若是打在石破天身上,只怕自己的手掌非先破裂不可。他一怔之下,已明其理,原来眼前这小子内力之强,实是匪夷所思,自己数十招拳掌招呼在他身上,都给他内力反弹出来,每一拳每一掌都如击在石墙之上,对方未曾受伤,自己的手掌却抵受不住了。”

这罗汉伏魔功就是三尺气墙的弱化版本,也可以说石破天是没有将这门武功发挥到极致,因为扫地僧是能够将内力外放形成气墙,而石破天只是以内力护体并不能释放出来,再加上书中《太玄经》过于神奇,所以石破天手中的罗汉伏魔功显得不值一提了。

三、神照经传人

而在《连城诀》一书中也出现了类似扫地僧那般能够让人起死回生的武功,那就是《神照经》,如果《神照经》是扫地僧留下,也填补了其来路不明的空白。

(狄云剧照)

书中主角狄云就曾经“死”过一回,既然武侠的故事不是玄幻,那么狄云当时多半也只是陷入假死状态,幸好有丁典以神照经将其救活,但很明显,无论是丁典还是狄云都没有将这门武功发挥到极致,若将他们与《天龙》时代的高手相比自然是差远了。

所以从武功传承的角度来看,罗汉伏魔功和《神照经》都应该是扫地僧传承下来的武功,只可扫地僧的惜后世传人未能将他的武功发挥出原本的威力,用成了二流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