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年妃,还是“甄嬛”?雍正皇帝的最爱,到底是谁

2020-07-26 22:13:37 作者: 皇后,年妃,

雍正皇帝在位13年,“日夜忧勤,毫无土木、声色之娱”,乃系中国历史上少见的勤政帝王,以至于被后世评价为“自古勤政之君,未有及世宗者”。电视剧《甄嬛传》对雍正皇帝整日流连后宫、处理宫斗纷争的人设演绎,虽然基本等于胡扯,但剧中出现的后宫妃嫔却大多真实存在。

雍正皇帝一生拥有29位后妃,《甄嬛传》中出现的皇后、年妃和甄嬛都真实存在,分别对应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敦肃皇贵妃年氏和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

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正儿八经由“嫡福晋”晋封为“皇后”的雍正皇帝原配正妻。

敦肃皇贵妃年氏,雍正朝权臣年羹尧的妹妹,潜邸时为“侧福晋”、雍正朝为贵妃、皇贵妃,为雍正朝唯一正式拥有贵妃、皇贵妃诏书册封的后妃。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潜邸时的“使女格格”,雍正朝的熹妃、熹贵妃,乾隆朝的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即为《甄嬛传》中“甄嬛”的历史原型,乾隆皇帝的生母,清朝后宫“母以子贵”的典型代表。

那么,皇后、年妃和“甄嬛”,谁才是雍正皇帝的最爱?中规中矩,备受雍正皇帝敬重的皇后

历史上的孝敬宪皇后,并没有所谓的姐姐,也非侧福晋“转正”变成的嫡福晋,而是经康熙皇帝亲自指婚,当时的皇四子胤禛明媒正娶的正妻。

对于孝敬宪皇后,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她究竟有何特殊能得到康熙皇帝的亲自指婚,还能被指婚给当时颇受康熙皇帝喜爱的皇四子胤禛?

这里,我们需要对孝敬宪皇后的高贵出身予以说明:

其父,费扬古,曾被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亲自“于内廷养育”,历任三等侍卫、二等侍卫、前锋侍卫、内务府总管、步军统领和内大臣。

其母,爱新觉罗氏,清朝宗室、褚英之孙、原固山贝子穆尔祜的女儿。

也就是说,从辈分和亲戚关系上讲,孝敬宪皇后应该是雍正皇帝关系并不远的表妹。有费扬古和爱新觉罗氏这样的父母,难怪雍正皇帝会称其“ 诞秀高门, 禀贞华胄”,也难怪康熙皇帝会亲自为其指婚。

只不过,雍正皇帝对于皇后更多的是敬重,而非宠爱。

雍正九年,孝敬宪皇后崩逝,雍正皇帝发布了一道谕旨,对其予以了积极评价:皇后那拉氏作配朕躬,经四十载,奉事:皇祖妣孝惠章皇后、皇考圣祖仁皇帝、皇妣孝恭仁皇后,克尽孝忱,深蒙慈爱,服膺朕训,历久而敬德弥纯,懋着坤仪,正位而小心益至,居身节俭,待下宽仁,慈惠播于宫闱。

在雍正皇帝看来,孝敬宪皇后对上,恪尽孝道;对下,宽仁慈惠;对雍正皇帝,谨慎恭敬。也就是说,雍正皇帝认为孝敬宪皇后是一个标准的中宫形象,对她只是敬重,不关乎宠爱,甚至不关乎感情。

除此之外,孝敬宪皇后自康熙三十六年有过一次生育后,在接下来的35年时间里,再无生育,这也直接说明了孝敬宪皇后的并不得宠。

备受冷落,孤寂13年的“甄嬛”

“甄嬛”,也就是历史上的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乾隆皇帝的生母(注意,是生母,而非养母)。孝圣宪皇后虽然来自清朝著名的“铁血世家”——钮祜禄氏家族,其外戚势力也强大到没边,但其初入胤禛府邸时,只是一个地位卑微的“使女格格”,基本类似于当时的“通房丫头”。

康熙四十九年,皇四子胤禛生了一场大病,钮祜禄氏“侍奉殷勤,煎汤熬药,无不周到”,因而得到了胤禛宠幸,并成功有孕,生下了为其带来一生荣宠的第四子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

康熙六十一年,应康熙皇帝主动要求,钮祜禄氏有幸见到了康熙皇帝,并被其连声称为“有福之人”。要不说康熙皇帝英明,甚至能够预知未来,“为天下母四十余年,国家全盛,亲见曾玄”而且还被乾隆皇帝“以天下养、极尽孝道”的钮祜禄氏,可不就是“有福之人”吗!

雍正元年,钮祜禄氏被晋封为熹妃;雍正八年,被晋封为熹贵妃,但并未行册封礼,甚至在官方正史中都未有记载。雍正九年,孝敬宪皇后崩逝,钮祜禄氏便以贵妃的身份,成为了雍正后宫实际上的一把手。可就算如此,雍正朝的钮祜禄氏也只是一个备受冷落,并不得宠的寂寞女人。

乾隆四十二年,钮祜禄氏病重,甚至主动放弃了和雍正皇帝“同葬地宫”的特权,用以抗议此前遭受的冷遇。

雍正皇帝的“最爱”——年妃

年妃,为何是雍正皇帝的“最爱”?我们用几个证据,予以明确说明:

1、年氏在世期间,包揽了胤禛所有的子嗣。也就是说,自从年氏嫁给皇四子胤禛,其他人根本没有给胤禛生育子嗣的机会。

2、雍正三年,雍正皇帝在“册封年氏为皇贵妃”的上谕中,将其评价为“侍朕能尽敬诚;在皇后处小心恭谨而行;待下人宽厚平和”,并给予了“实可谓能助内政”的至高定位。雍正皇帝甚至将年氏病重的原因,归结到了自己身上,认为是“朕办理机务,宵旰不遑,未及留心商榷诊治,凡方药之事悉付医家,以致耽延日久”。

如此评价,甚至超过了对孝敬宪皇后的认可程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