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筑牢安全防线!中原区林山寨街道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0-07-25 15:45:51 作者: 枕戈待旦,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文图

郑州金水河陇海路河段,因强暴雨天气水位急剧上涨,河水威胁附近小区居民安全……这一汛情发生,该咋办?7月25日上午,郑州中原区林山寨街道防汛指挥部以该汛情为背景,组织、开展了一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近日,因连续强降雨造成金水河水位突涨,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金水河陇海路河段水位正在急速上涨,可能威胁沿岸部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中,当林山寨街道防汛指挥部接到这一险情指令后,该指挥部紧急会商,迅速启动防汛预案,任命该街道武装部长卫根总为临时总指挥,迅速集结民兵应急排、测绘导航排共20余人,奔赴现场组织救援。

本次演练按照灾害预警、报告险情,紧急会商、启动预案,组织救援、转移群众,人员受伤、紧急救护,解除警报、演练结束五个环节进行,各小组反应迅速,闻令而动,按照临时总指挥的命令和应急预案有序开展救援。

预警联络组,及时接收和传达暴雨预警,安排组员入户通知转移等工作;疏导群众组,带队维护现场秩序,并在主要路口拉上警戒绳,以防人员和车辆入内;设备保障组,带队将抽排水泵、接电设施等装备迅速运送到积水点;巡查抢险组,立即转移被困群众和财产。对河堤进行加固,同时组织修复便道,恢复交通,保证撤离路线畅通;医疗救护组,及时救治受伤人员,确保受伤人员生命安全……

“本次防汛演练相关项目,均按照预案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本次演练,不仅检验了街道防汛预案的合理性及可操作性,同时提高了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卫根总介绍,林山寨辖区的基干民兵将以这次防汛演练为契机,不断吸取教训,总结完善经验,在日常训练中加大实战技能的培训,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林山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活动的举办,提升了街道防汛抢险救援队伍的应对和协作能力,全面检验了基干民兵的应急本领,同时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汛期安全意识,为汛期救援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