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与慈禧太后浪漫邂逅,杏贞的晋升之路,从秀女到皇后的过程

2020-07-26 22:12:18 作者: 咸丰帝与慈禧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道光帝刚过丧期,咸丰帝就迫不及待地举办起选秀活动来了。对此,咸丰帝是这样向外解释的:延续皇室血统,让皇位后继有人。然而,他这样做的实际想法仅仅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虽然如此,但大臣们还是听他的话,举办了一场盛大的选秀。

根据规定,如果八旗人家有女儿在十三岁至十七岁之间,那么就必须参加选秀,否则视为逃避皇命,要接受惩罚。若是八旗人家中有人是当官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有家庭背景”,那么这户人家的女儿必须进入选秀。如果没有进行选秀,那么就不能随意嫁人。当然了,若是运气好,八旗官人的女儿被选中了,那么她们就有机会当上皇后,或者嫁给皇室之人,将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咸丰帝将选秀的时间定在了早春,这会儿北京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万物刚刚开始复苏。为了参加选秀,全国各个地方的美人和才女都坐着骡车赶来京城。当然了,选秀中的女子包括叶赫那拉氏的两位妙龄女子——杏贞和婉贞。杏贞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而婉贞则是光绪帝的生母。

在这个时候,杏贞和婉贞两姐妹还不是很突出。论家世,她们的祖先最高任职到刑部郎中,不及其他实力雄厚的家族。论父亲的官阶,她们的父亲只是一位普通的四品道员,甚至还有案件缠身。虽然如此,但两姐妹都凭借自己的本事,获得了皇家的赞赏。后来,杏贞甚至掌握政权,操控大清政场。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地讲一讲杏贞的上位之路。

进入宫中以后,杏贞只和咸丰帝见过几面。但因为时间紧张,所以咸丰帝并未对杏贞有太大的印象。此后几个月,杏贞再也没有见过咸丰帝了。想来也是,皇帝身边从不缺少美人,有的容貌绝顶,有的性情温顺,有的才艺出众。而杏贞只是这是三千佳丽中的一员,匆匆几面如何能够让咸丰帝记得住自己呢?但在后宫,嫔妃们都依靠皇帝而生存。若是能讨得皇帝高兴,那不仅妃位晋升,就连家族也能连带着受宠。若是惹得皇帝生气,那么就要随时做好脑袋搬家的准备了。像杏贞这样,不被皇帝过问,孤零零地守着空荡荡的宫中,那么迟早有一天会被人挤下去。杏贞生性好强,她不愿意这样,她渴望胜利,她希望能够被看到。既然颜值不够,那就智商来凑。

杏贞从小就跟着父亲四处游历,她早已熟悉了官场规则,并形成了果断、狠辣的性格。加上她在家中地位低下,不受宠爱,所以她的性情十分淡薄。这让她能够随时保持冷静。性格上的优势,为杏贞奠定了受宠的基础。

正好那时候国事繁杂,咸丰帝十分烦闷。为了逃避问题,咸丰帝去了圆明园散心。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杏贞觉得自己的几乎来了。于是,她花钱打点,买通了几位太监。这一天,咸丰帝正乘坐着辇车在园中游玩。当他走到桐树深处时,耳边突然传来了一阵清幽的江南小曲。听着听着,咸丰帝有些忘我,便顺着道路走了进去,打算一探究竟。

眨眼间,咸丰帝便来到了一处宫殿前。只见一名女子手执扇子,轻轻舞动,柳叶般的细腰。这位女子便是杏贞了。她低头那瞬间,眼中娇羞连连。转身那刻,风情万种。就这样,咸丰帝记住了杏贞,并在当晚传召了她。接下来的几天里,咸丰帝都翻了杏贞的牌子。由此,杏贞得到了皇帝的怜爱。

几个月后,选秀进行到了决赛阶段。杏贞顺利获得了贵人的头衔,并在一众秀女中排名第一。后来,咸丰帝知道杏贞的性情,怕她会参与政场,便很少再宠幸她了。尽管如此,但杏贞还是想尽办法靠近皇帝。最后,杏贞得偿所愿,成为皇后,并掌控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