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自颜真卿和柳公权开始,就有了丑书!

2020-07-26 21:10:00 作者: 米芾:自颜真

要说宋朝书法家,米芾要算一个,米芾人狂字更狂。米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为芊,时人号海岳外史,又号鬻熊后人、火正后人。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

但是米芾是一位狂人,米芾初学颜体、柳体,承的是颜柳血脉,在后来自己独辟蹊径,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之后,又反过来骂颜体丑,骂柳体更丑,曾说:自从颜真卿和柳公权开始就有了丑书,柳公权是丑书鼻祖。

米芾在《乞米帖》的跋语中说:颜真卿学褚遂良既成,自以挑踢名家,作用太多,无平淡天成之趣。此帖尤多褚法,石刻《醴泉尉诗》及《麻姑山记》皆褚法也,此特贵其真迹耳。非《争坐帖》比,大抵颜、柳挑踢,为后世恶札之祖,从此古法荡无遗矣。

有评论家评价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这样说过:颜柳的时代美,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朝代,有一种盛唐的气象,颜体,端庄,大气,而有法度。柳体,出自颜体,较之颜体稍清瘦,所谓颜筋柳骨,体势劲媚,骨力道健。可见颜真卿和柳公权在书法史上的地位,是一般人不能撼动的。

那么米芾为何大骂柳公权和颜真卿的书法呢?这要从米芾的艺术追求说起,他从学书开始就学习颜柳书法,但是米芾优点急功近利,并没有把颜柳的楷书学好。米芾在行书,草书上都有着一定的造诣,唯独楷书写的差强人意。

所以米芾又开始学习魏晋书风,独宠王羲之。不过对于米芾学习魏晋书风,始终不得要领,曾有人评价:米芾想入魏晋,但笔下太狠,未得魏晋风流。这主观上是米芾之憾,客观上是米芾之福。从书法史来看,得魏晋风流的米芾不可能比得上开有宋一派书风的米芾。

形成风格之后的米芾,重视整体气韵,书法自由潇洒。所以当米芾再看到颜柳书法的时候,感觉呆板无力,所以开始贬低他们的书法。可能是米芾学颜柳不成的一种宣泄,或者是米芾追求魏晋书风之后,讨厌这种刻板严谨的书法,才发出的言论。

如此狂傲的米芾,他自己的书法到底怎么样呢?米芾的用笔特点,主要是善于在正侧、偃仰、向背、转折、顿挫中形成飘逸超迈的气势、沉着痛快的风格。

米芾的字多是欲左先右,欲扬先抑,都是为了增加跌宕跳跃的风姿。在他的书法中可以看出他以势取胜,不论单字还是整幅书法,取势是书法的核心。其次就是米芾运笔舒畅爽快,米芾的书法风格表现出爽捷、痛快的审美特点,具有强烈的艺术个性,正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心理,因此,得到了当时以及后人的喜爱。

米芾对于自己的书法颇为得意,虽然很多人说他的书法是集字,但是米芾对此并不在意,米芾本人也说过自己的书法就是刷字。米芾在《海岳名言》中说:壮岁未能立家,人谓吾为集古字,盖取诸长,总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见之,不知以何为祖也。这也是米芾对自己的评价,也体现了他对书法的追求。